周日晚,“机器之眼”打造者黄源浩将分享“创业取经之路”
2023-02-10 19:53:4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行走在餐厅里的送餐机器人,科技感十足的无人驾驶汽车,识别刷脸支付的手机镜头,它们都需要一双灵敏的“眼睛”,而这双“眼睛”依赖于3D视觉感知技术的突破创新。

处在行业领先地位的奥比中光,是全球少数几家掌握核心技术并实现百万级面阵3D视觉传感器量产的企业。广东卫视纪录片式高端访谈节目《邓璐时间》第四季“对话未来”,本周日(2月12日21:10将播出第八期,广东卫视双语主持人邓璐博士,对话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黄源浩。

邓璐(右)对话黄源浩(左)。节目组供图

奥比中光的办公室和会议室都各有个性鲜明的名字,比如“五指山”“火焰山”“芭蕉洞”“东土大唐”……黄源浩喜欢《西游记》,最爱里面的唐僧,他身上也有着像唐僧一样执着追求的精神,在3D视觉感知这条“西天取经”路上曲折前行。

黄源浩从北大毕业后,先后到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再游学于加拿大、美国等地的7个研究院所,成为光学测量领域专家。接触到领域里最顶尖的科技人才,了解到行业内最前沿的发展信息,他却决定从“山顶”转身,从学术走向产业。节目中,黄源浩将谈及这段“西游记”如何帮助他建立起创业的信心。

黄源浩(左)展示产品。节目组供图

创业初期,客户质疑小企业实力,奥比中光就要用产品质量来回答。抱着使命必达的态度,力求交付好的产品,黄源浩带领团队吃住在工厂。创业过程中,黄源浩还面临资金链紧张、产品迭代等挑战,经过多重“磨难”才最终取得“真经”。

“研发全球最好的AI 3D产品,让每一个智能终端拥有超越人类的视觉。”在广东省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下,黄源浩和奥比中光在不断向前延伸的“取经”路上,继续攻坚关键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