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3年水路春运客流涨幅明显
2023-02-08 19:35: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朱杰)2月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广东水上交通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2022年,广东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指标与2021年相比全面下降,全年没有发生涉及客船、危险品船的水上交通事故,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海巡船对海上风电施工现场进行巡航值守。通讯员供图

专项治理见成效 水上交通安全有保障

广东海事局副局长郭伟斌介绍,广东以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强化年和安全大检查为主线,防范化解水上交通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整改销号和重大风险逐项防控,推动192项隐患100%销号,协调组织派出救助船舶 7689艘次、救助飞机124架次,救起2011人,牢牢守住广东水上交通安全防线,事故指标同比2021年实现“双下降”,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海事人员与渔民进行面对面安全提醒。 通讯员供图

保障春运有行动 旅客水上出行很放心

广东海事局副局长郭伟斌介绍,截至2月8日,春运期间广东水路累计发送旅客881.8万人次,与2022年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增长40%。不同区域水路客流特征存在较大差异,琼州海峡流量仍然较大,达到324.7万人次,增长60.7%;港澳航线客船的复航大幅提升了水路出境的旅客人流;其他如珠江日夜游、海岛游、渡口渡运则呈现出节假日、周末集中出行的情况,如春节假期,珠江日夜游人流激增,是去年同期6倍多。

自1月8日起,广东海事局不再对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在境内港口换班实行审批制,恢复常态化管理。截至目前,广东辖区已有843名船员正常换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