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增至6处
2023-02-08 19:22: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2月7日,广东省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市举行,活动由国家林草局驻广州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广东省林业局主办。据透露,随着广州海珠国际重要湿地、深圳福田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截至目前,广东省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已增至6处。

广州海珠国际重要湿地。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发布了《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评价技术规程》《退塘还林区红树林生态恢复技术规程》《深圳市湿地资源调查报告》和2022年认定的省重要湿地名录,并对2022年通过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授牌。

为持续强化湿地保护,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湿地保护论坛,邀请了4位国内长期从事红树林与湿地保护修复研究的行业大咖紧扣湿地保护工作发展目标发表了主旨报告,开展深入的学术对话,为广东省湿地保护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宝贵意见。

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广东湿地面积总量保持稳定,湿地类型多样、风光秀美。在2月2日举行的世界湿地日中国主会场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18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广东广州海珠国际重要湿地、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在列。据广东省林业局透露,截至目前,广东省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已增加至6处,同时建有国家重要湿地1处、省重要湿地18处,建设国家湿地公园27处,小微湿地、红树林种植-生态养殖耦合、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湿地总体生态状况普遍改善,美丽宜居环境越来越得到人们认可。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坚定不移落实《湿地保护法》《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稳步推进建设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持续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进一步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以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高水平保护修复助推广东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