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疾控提醒:2月请重点防范7种病
2023-02-08 17:52: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粤疾控)“返工潮”过后,中小学也陆续开学,人员流动和聚集明显增加,而此时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广东疾控提醒,2月份要特别提防7种疾病。

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市民仍要做好个人防护

广东疾控专家提醒,目前广东省疫情处于低水平,疫情形势平稳,广大市民仍要做好个人防护,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防疫四件套”。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0岁以上人群、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人员优先推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尽早接种加强针。加强针共两剂。

第一剂加强针:已完成全程接种的18-59岁人群,按照6个月以上的时间间隔接种第一剂加强针,60岁以上老年人按照3个月以上的时间间隔接种第一剂加强针。

第二剂加强针:第二剂加强针与第一剂加强针的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另外,按照目前国家相关规定,感染新冠病毒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6个月内无需接种疫苗,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集体单位感染暴发风险较高

广东疾控专家指出,广东省每年9月至次年3月为诺如病毒感染暴发高峰期,以接触传播和食源性传播为主。“2月随着各类学校陆续开学,集体单位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风险较高,重点防控场所为学校、托幼机构及福利院等集体单位。”

校园防病,首先要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查因等工作。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开窗通风和环境(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高频接触部位清洁消毒。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

家庭防病,家长和儿童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食物煮熟煮透等健康生活习惯。

预防人感染禽流感

冬春季为人感染禽流感疫情易发季节

据介绍,冬春季为人感染禽流感疫情易发季节,广东省仍存在发生H5N6、H9N2等人感染禽流感散发病例的风险,不排除其他较少见亚型人感染禽流感出现。

预防人感染禽流感,要勤洗手,尤其是接触禽鸟后及饭前便后,禽肉和蛋要煮熟后再吃。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就近就医。有接触过禽鸟要记得告诉医生。不要食用病、死禽肉。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

专家特别提醒,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孕妇、儿童以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心肺疾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患病后出现重症的风险较高,应尽量少去或不去活禽经营市场。

预防流感

广东省流感在冬春季高峰

近期,广东省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低于基线水平,未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和上呼吸道感染聚集疫情。2月随着新学期开学,需关注流感活动水平变化,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建议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市民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卫生习惯。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戴口罩,特别是在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定期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专家特别提醒,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更应注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预防布鲁氏菌病

不饮生奶、不吃生肉

据介绍,2月仍处于羊肉和奶制品加工处理和消费等危险因素暴露高峰期,市民应警惕布鲁氏菌病。

预防布鲁氏菌病,首先不饮生奶,尽量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奶及其奶制品。如确实购买了私营农场或个人贩卖的生的牛、羊奶,也必须“煮三沸”,约3-5分钟才能饮用,隔水蒸也不行。把肉做熟了吃,特别是不要为了追求鲜嫩,吃没涮熟、烤熟的牛羊肉。皮肤有破损时戴手套处理生肉及内脏。

预防猴痘

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当前全球猴痘疫情波及范围广,世界卫生组织评估当前猴痘的全球风险为中等。我国境内及港台地区相继发现输入性个案,广东省发生猴痘输入性疫情的风险仍将持续存在。对此,一般居民不必过度紧张,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

预防食源性疾病

警惕误食河鲀鱼、毒蘑菇

春季(2-5月)为河鲀鱼中毒高发期,广东省河鲀中毒主要以误食河鲀鱼为主,需警惕食用河鲀致病死亡的风险。春季外出春游踏青活动增多,人们野采蘑菇误食中毒风险增大。

专家提醒市民朋友,遵守食品安全要点,生熟食物分开处理和存放;食物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尽可能当餐烹调当餐食用,如有吃剩的食物,应放入冰箱,食前彻底加热。学校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宣传,不得随意或“凭经验”采摘和食用野生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