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突然晕倒摔伤,南航员工当“靠背”救助
2023-02-08 17:50: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南宣)“我爸爸居家休息中,身体已无大碍,请你们放心。”近日,南航地面服务工作人员收到一受伤旅客家人报平安的消息。原来,此前,一名七旬老人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人行步梯上突然晕倒摔伤,头部血流不止且逐步丧失意识,经南航地面工作人员、机组成员与机场急救人员全力协助、全程跟进救助,旅客最终转危为安。

2月2日20时20分,南航地面服务工作人员易亮完成了一名特殊旅客保障任务,在途经B261登机口时,忽然听到身后传来重重一声响。易亮马上掉头查看,只见一位老人摔倒在登机口附近的人行步梯终点处,头部磕伤血流不止,且伴随着动作缓慢、说话不清等表现,其身边站着一名怀抱婴儿的女士,焦急呼唤求助。易亮赶忙上前帮助老人止血,同时上报特殊情况,请求联系机场航站楼管理、医护人员赶往现场,路过的机组人员闻讯参与到救助中。

南航地面服务工作人员刘开涛、陈展濠与孟宪民赶到,疏散现场人群,在用围挡建临时急救区域。怀抱婴儿者是老人的女儿何女士,她向工作人员说明航班信息并描述相关情况:一家四口计划乘坐当日20时50分南航CZ3419航班前往昆明,在搭乘步梯时老人发生头晕、脚下不稳等情况,不慎在步梯出口处摔倒。老人患有高血压,摔倒后因疼痛蜷缩在地,伴有逐渐丧失意识的迹象。

南航员工、机场急救人员进行紧急医疗救助。通讯员供图

此时已临近航班登机截止时间,赶到现场的南航地面服务工作人员张爽、黄山及时跟进处理老人一行航班的机票退改,帮助取回旅客已装机的行李,保障航班准点关门推出。

几分钟后,医护人员到位,为老人消毒止血、测量血压、准备急救药品,此时老人的血压很高,情况危急。刘开涛背对老人坐下,成为“靠背”提供支撑,以便医护人员处理老人的伤口。孟宪民双手平稳托住老人的手掌,陈展濠举起输液瓶,方便老人安全输液。三人齐心协力配合急救医生,完成紧急医疗救助。

南航员工背对老人坐下,成为“靠背”提供支撑。通讯员供图

20时44分,老人高血压情况得到缓解,意识逐步恢复,待病情稳定后,刘开涛等三人协助医护人员将旅客抱上急救推车,陈展濠陪同乘坐急救车,协助旅客一行前往医院进行下一步诊断。

2月3日一早,南航地面服务工作人员把旅客行李送往医院。在接到旅客身体无碍的消息后,参与救助的工作人员都感到十分开心。“为旅客解忧,真情相助,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亲和精细’服务理念,照亮旅客出行。”刘开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