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瞄准八强 水庆霞:有目标才有动力
2023-02-08 14:06: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为备战2023年的女足世界杯、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女足于1月26日来到广州番禺进行集训。2月7日,女足国家队举行媒体开放日,主教练水庆霞谈及世界杯打进八强的目标时表示,有目标才有动力。

水庆霞接受媒体采访。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2022年初,女足国家队取得亚洲杯冠军,振奋人心。今年女足将迎来女足世界杯、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预选赛三大赛事的挑战。国家队在春节前已完成首阶段的集训,加强身体力量。本阶段女足国家队选择在广州集训,水庆霞称,“广州这边的基地条件很好,可以说是全国最好的基地之一。”本阶段球队目标是通过训练和比赛强化个人位置,加强攻守转换方面的技战术内容,水庆霞说,“我认为世界杯上,更重要的还是防守。”

此次集训,国家队招入多名新人,水庆霞表示“新面孔”在去年的联赛中取得不俗的表现,“希望年轻队员通过国际大赛、邀请赛,在比赛经验方面取得提高,给予他们更多时间空间,相信他们会取得提升。”2月10日,国家队将前往西班牙,与欧洲多支强队进行热身赛,“我们跟欧洲强队还是有差距,但我们还是要不断向上攀登。”

此前水庆霞曾表示,国家队的目标是在世界杯打进八强,对此她认为难度是存在的,“难度肯定有,但任何事情只要有了更高的目标,动力也不一样,对教练和队员来说,有这个目标,动力是不一样的。”水庆霞说,希望女足国家队先打好世界杯,接着在亚运会、奥预赛中去拼出更好的成绩。

广东女足国脚陈巧珠:

重返国家队很激动 期待为国出战

“有一年多的时间没回来了,重新回来国家队很激动,很感谢水指导(水庆霞)信任我,让我回来跟着这个队集训。”广东本土球员陈巧珠以球员代表身份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四年前的法国世界杯前她因伤落选,两年前她随女足赴日本出战奥运会前又因伤缺阵,陈巧珠希望在今年这个“大赛年”,自己能为国出战。

陈巧珠接受媒体采访。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湛江妹陈巧珠此前被认为是广东女足的“新星”,尽管近年来接连错过国际大赛,但她一直关注女足的新闻,“虽然很遗憾不能跟大家一起比赛,但看到她们能在场上还是会很激动,她们的每一场比赛我都会看,特别是她们拿了亚洲杯冠军之后,特别感触,她们那种拼劲特别值得学习。”

在过去一年,陈巧珠不断提升自己,不仅在联赛中表现出色,去年她还成为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去年年底她再次收到国家队的集训通知,“12月的冬训是储备体能的阶段,每天要跑12000米,阔别国家队一年多,感觉自己比别人要差一些,所以要加倍努力去训练。正因为错过了两项大赛,所以冬训在力量方面要特别加强,保证自己的状态提上来的同时,也要保证自己在激烈的对抗下不要受伤,这特别重要。”陈巧珠希望,今年能与“姐姐们”一起去比赛,弥补过去两项赛事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