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非遗“掷彩门”流光溢彩,江埔街凤院村花样贺新春
2023-02-07 17:43: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宋佳媛 通讯员 江埔街宣)掷彩门是广州从化富有特色的民间节庆活动,“彩门”寓意着“彩数”“好彩”,即好运气、吉祥之兆。每年正月元宵佳节前后,从化许多村都会举行掷彩门活动,除村中民众欢聚贺庆外,亲戚朋友和邻近区县的群众也前来观赏。

正月十三日(2月3日)晚,从化区江埔街凤院村举办了热闹喜庆的贺新春活动,舞狮、晚会、象棋比赛等一系列环节接连上演,更有从化非遗掷彩门点燃全场。

醒狮表演引人驻足

早上8点半,村民群众早早在凤院村牌坊下分列两队,迎接狮队的到来。“咚咚锵!咚咚锵!”随着阵阵锣鼓声响起,浩浩荡荡的狮队来到凤院村,为村民群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醒狮表演,现场掌声雷动,欢呼声此起彼伏。

醒狮表演。通讯员供图

随后,醒狮队伍从凤院村牌坊出发,前往石门楼、大宗祠、云麓祠堂、月竹祠堂等巡游,一路上炮仗声不停、锣鼓声响彻天。威武雄壮的两头醒狮随着鼓点节奏时而跳跃、时而劲走,时而欢腾起舞、时而撒娇逗趣,引得沿路村民群众驻足观看。另一旁,一场象棋比赛决赛激烈进行中,棋手们或正襟危坐,或屏气凝神,每次排兵布阵都谨慎小心。

象棋比赛。通讯员供图
村民群众在村里吃围餐。通讯员供图

贺新春晚会节目丰富

夜幕降临,一台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贺新春晚会在凤院村文化广场举行,振奋人心的醒狮表演、独唱、合唱、广场舞轮番上阵,给在场的村民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晚会演出随着震耳欲聋的锣鼓声拉开序幕,醒狮队踩着喜庆的鼓点节拍,展现雄姿勃发,欢庆新春的到来,立刻将现场气氛点燃。

象棋比赛获奖选手获颁证书和奖杯。通讯员供图
村民认真观看晚会。信息时报记者 宋佳媛 摄

当天的活动既有得看,也有得玩,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奖品丰厚的有奖知识问答环节也让村民乐不可支,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晚会现场到处都能看到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听到一阵阵清脆爽朗的笑声。

掷彩门点燃全场

和晚会同时进行的还有时隔三年的掷彩门表演。当晚,工作人员将用铁条做成的花篮装上专用的烟花爆竹,制作成“彩门”,再用绳索通过滑轮把“彩门”悬挂至祠堂门前一根十米多高的铁柱子上。青壮年分成红、黄两队,将手中的鞭炮点燃,往“彩门”上奋力投掷,掷中彩门的队伍会得到一个新年利是作为奖励。

掷彩门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彩门”被点燃,迸发出耀眼的烟花。信息时报记者 宋佳媛 摄

当晚的掷彩门活动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观看,他们聚精会神地盯着“彩门”,用手机、相机记录下彩门被点燃的那一刻。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一抹亮眼的弧光慢慢闪现,在黑夜中绽放出灿烂的火光,并向四周不停旋转迸发,展现出耀眼夺目的火树银花景象。当彩门被点燃,观众的喝彩声也同时被“点燃”,欢呼叫好声瞬间响彻全场。

青壮年投掷彩门。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从化掷彩门自明清时期流传至今,入选了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从化流溪河两岸乡村都会举行掷彩门活动,它凝聚了民心,也寄予着从化人民祈盼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