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跑出商标助企纾困“加速度”
2023-02-07 17:31: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松雨)审核工作“线上跑”、疑难问题“线上解”!记者7日获悉,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以下简称“广州中心”)多举措促知识产权价值实现。2022年,该中心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98起,占全省当年办理量的一半;助企质押融资总额达到28.5亿,同比增长55.5%,连续4年保持加速增长。

据了解,广州中心积极回应企业复产扩产的融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专项攻坚。2022年12月,广州中心集中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55起,涉及质押商标173件,助企融资达18.3亿元,办理量、助企融资规模均占中心全年的50%以上。其中针对餐饮、文旅等行业,一体推进“快收、快审、快办、快结”服务,高效完成6家餐饮企业商标质权登记,助企质押融资4500万元。

广州中心多举措促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发挥商标质押融资独特作用,为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创新创牌、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支持。据统计,自2018年末开设商标质权登记服务以来,广州中心已累计办理质权登记223起,助企快速融资金额超过72亿元。

质权登记证是申请银行授信贷款的重要凭证,广州中心持续优化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便捷办。在率先推行“线上预审+寄送办”基础上,推进“即时受理、提前审查、现场取证”一体化,优化预审工作机制,强化线上服务功能,缩减审核工作时限,让审核工作“线上跑”、疑难问题“线上解”,将办理周期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当日办、最快1小时领证,实现全流程加速、全过程便利,跑出商标助企纾困“加速度”。

着力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赋能。如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专题研究,以广州市南沙区为试点,筛选出50家具备一定知识产权储备且有意向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进行融资的优质企业,联合南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举办“2022年南沙区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广”等专场活动,促进了“企保银”直联、知识产权与金融服务精准对接,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增活力”。

广州中心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传,如深度参与、协助承办第五届“知交会暨地博会”盛会,成功承办“商标品牌价值与全球化保护策略”“商标注册审查与运用保护”两场分论坛,强化商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传和服务推广。抓住“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要节点,积极走访企业主体和行业协会,深入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状况和融资需求,帮助梳理商标质押融资流程。通过办大会、深走访、做活动,大大增进了企业商标质押融资的政策认知,提升质押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