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赤坭镇:推动“农业大镇”向“经济强镇”迈进
2023-02-07 17:38: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2月3日,广州市花都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向全区上下发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信号,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月6日,花都区赤坭镇响应号召,召开赤坭镇2022年工作总结大会暨高质量发展大会,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谋事上趁早赶早、积极主动,在做事上求早抓早、不负春光,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让赤坭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在全区前列。

勇当先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上项目、促发展

据悉,2022年,该镇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镇”,形成了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过去一年,赤坭经济逆势上扬,全镇完成GDP35.77亿元,同比增长2.5%。农业总产值27.01亿元,同比增长8.9%,总量和增速居全区第一。

春意盎然,战鼓擂擂。赤坭镇党委书记赵超文表示,2023年,赤坭镇将锚定高质量发展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上项目、促发展。今年,该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GDP增长7.5%,农业总产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

据悉,该镇将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将聚焦农业农村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推动4个攻城拔寨项目,美化提升赤田公路、培正大道2条主干道,完成清花高速公路等3个征地项目,打造2个“工改工”示范标杆,以大基建、大枢纽项目打通“大动脉”,以项目之“热”蓄发展之“势”,推动“农业大镇”向“经济强镇”大步跨越。

在农业农村建设方面,2023年,赤坭镇三农工作的目标是“三个3”:创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粤字号”3家以上,农村集体土地平台流转3000亩,农业总产值接近30亿元,把赤坭镇创建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镇”。每个产业都要“谋振兴”。以盆景苗木、现代渔业、特色果蔬、电商直播等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赤坭鳗鱼产业园、竹洞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岭南盆景国际交流中心等农业重点项目,打造高科技农业、现代智慧型农业产业集群,构建“一带两轴四区”的全镇域乡村振兴格局。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镇将携手企业家共同成长、发展进步,努力形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热火朝天、发展活力持续迸发的生动局面,致力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让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盼头

过去,赤坭镇以农业起家、靠农业吃饭,现在更是要做大做强农业这一主责主业。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该镇将聚焦农业农村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让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盼头。现场,村社代表、职能部门代表、企业代表进行表态发言,纷纷亮承诺、表决心。

瑞岭村党委书记姚标民表示,今年,瑞岭村将抢抓“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机遇,紧咬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这个目标,聚焦建成古树大道盆景大师工作室、开展文化活动加强盆景培训、推进加油充电平台建设、建设杜鹃山盆景公园、岭南盆景国际交流中心、瑞玲“1+3”盆景体验中心、建设党群服务驿站、提升党建活力等8方面的重点工作,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协调、抓落地,促进瑞岭村高质量发展。

竹洞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国波表示,将继续大刀阔斧狠抓乡村振兴,引进多家知名企业,有望能将竹洞村打造成高新农业示范区和特色文化旅游区。目前,该村正在洽谈阶段的项目有恒泰集团智慧农业产业项目、正威集团花都国际园艺产业博览园项目、北迹营地项目等。与此同时,该村也将利用现有的闲置资源进行活化升级改造:计划将竹洞三社旧村的80栋空置古旧建筑进行升级改造,让来到竹洞村参观的游客真正体验到“玩在竹洞,住在竹洞,更要食在竹洞”;将高升社的古旧建筑进行活化改造,让村民游客了解竹洞村的历史。

赤坭镇蓝田村党委书记黄志灵表示,新的一年,蓝田村党委将以高质量发展年为契机,立足蓝田村实际,依托优质的山水林田河资源禀赋,围绕“生态兴村、旅游富民、环境一流、和谐平安”总体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建设富有地域特色、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田园乡村。

国泰村党总支部书记朱小毅表示,国泰村将聚焦全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把谋发展、促振兴垒基础摆在最为重要地位,把农村的文章做好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