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税费优惠助力“中国美都”高质量发展
2023-02-07 17:36: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张庆杰 李冰娜) 在国家湿地公园花都湖畔,占地186亩、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中国美都”(化妆品)总部集聚区拔地而起。在总部集聚区的带动下,广州市花都区集聚了300多家化妆品产业链企业,年产值超300亿元,占据全国15%的市场份额。近日,记者从广州市花都区税务局了解到,为助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花都区税务部门聚焦化妆品企业的涉税需求,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持续擦亮“中国美都”亮丽名片。

税费红利惠企增信强“筋骨”

走进广州澳谷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景象,自动化机器有条不紊地运作,工人忙着将生产好的最新批次化妆品分拣、包装。

“去年公司资金缺口不断增大,税费缓缴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开发新产品更有底气,今年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税费政策的持续支持,我们更加充满了信心!”企业财务负责人杨满桂表示,去年以来,企业已办理税费缓缴累计160多万元,企业将这些缓缴税费款用于工资支付和产品研发,生产经营有了强力保障。

税费支持政策使得许多化妆品企业重拾发展信心,也焕发了生机。广东巧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化妆品零售模式,积极开发电商、兴趣电商、新媒体工作室等新零售分销合作平台。去年以来,花都区税务部门先后为企业办理税费减免62.32万元,受理税费缓缴496万元。企业负责人王水连说:“我深知创新之难,在企业探索创新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但是有税费支持政策,加上税务部门精心服务,我们坚定了持续走下去、做大做强的信心。”

出口退税助企纾困活“脉络”

“花都区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辅导我们线上办理出口退税,提交申报后很快就收到了退税款,这些资金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广州晨熙化妆品有限公司孙经理说。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香水的生产型出口企业。从去年开始,企业一度物流运输不畅、产品库存积压。花都区税务部门了解到相关困难后,通过创新推出的“税务管家”服务,配备专人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打通出口退税“流程关”“服务关”,确保企业第一时间收到退税款,实现“活水”回流。2022年以来,企业累计享受出口退税超400万元。

据悉,花都区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化妆品行业发展需求,打出政策“组合拳”,赋能产业“加速跑”,畅通化妆品行业的“筋骨脉络”,持续助力“中国美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