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全力护航 开学首日安全有序
2023-02-07 17:27: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公新文)为配合做好校园春季开学工作,广州警方提前谋划部署,联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及学校,全面强化学校安全防范,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稳定,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开学返校有序。2月6日开学首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4300余个校区均平安顺利开学,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交通平稳有序。

广州警方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工作。通讯员供图

全市共出动安保力量近3万人次

开学前期,广州警方会同教育部门督促学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校园开学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提前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内部安全防范、一键报警装置、最小应急单元和校园周边交通设施等进行检查测试。全市共出动安保力量近3万人次,其中警力7000人次,其他安保力量2.3万人次,全面落实“护学岗”工作以及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学校100%纳入高峰勤务巡逻范围。

交警部门设置93个护学交通岗、37个查车点和28个机动巡逻小组,强化学校门口的交通疏导和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做好学校周边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依托法制副校长机制,广州警方以网络直播、现场宣讲等方式,全覆盖开展“反诈、反欺凌、交通安全”的开学安全第一课,进一步提升校园师生安全意识。

广州警方做好学校周边交通安全保障工作。通讯员供图

广州警方发布开学安全提醒

同时,广州警方发布开学安全提醒,请广大师生和家长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防范诈骗,平安快乐地开始新学期生活。

外出要告诉去向,结伴而行。外出一定要告知家长或学校所去方向及回归时间。到达目的地后,要及时与家长或学校取得联系,以便家长或学校随时掌握去向。无论外出玩耍还是上学,最好能和伙伴、同学结伴而行,尽量不要单独外出。

提防陌生人,随机应变。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不要向陌生人随意透露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不搭乘陌生人的车,不随意接受和食用陌生人给的饮料和食品。记牢家庭住址、学校地址、父母工作单位的名称及家庭、学校电话号码,如果遇到危险,应设法找民警求助或拨打110电话报警。尽量不要独自一人走入偏僻无人的路段或区域,以免发生意外时无人帮助。

遵纪守法,要有辨别能力。严禁携带管制刀具等其它危险工具,严禁结伙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上学、放学路上,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确保交通安全,不要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能因为贪图方便而乘坐没有运营资质的车辆。不要到喧闹混乱的场所,不要进入或沉迷网吧、酒吧、游戏机室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复杂娱乐场所。

注意防范诈骗,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回复陌生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可疑情况,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父母核实。若已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向公安机关报案。

家长要留意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孩子的学习、生活等外部环境应经常考察,对他们结交的朋友、经常聚会的地方做到心中有数,对其中的可疑人员要及时提醒孩子远离他们。收到陌生人发来的有关孩子失踪、生病、受伤等要求立即汇款到对方账户的短信息,一定要冷静分析,与孩子和学校核实情况。孩子一旦失踪或长时间联系不上,父母、学校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掌握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