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兔”强向未来!白云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日花式迎新
2023-02-07 17:32: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郑少敏 党英伟 陈淑娴 肖惠津)拥抱“巨兔”,着汉服送祝福,醒狮、军体拳表演……2月6日,白云区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日,各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开学典礼活动,开学第一课也是精彩纷呈,广大白云学子在喜气洋洋、热热闹闹的氛围中拥抱新学期,一齐奋发“兔”强向未来。

打开“健康门”,拥抱新学期

许下心愿、拥抱“巨兔”、击鼓祈福……2月6日一大早,景泰街中心幼儿园喜迎500多名萌娃返园。当日7时许,各位萌娃们与父母道别后,自觉戴好口罩,在校门前进行体温监测后入园。

而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小学门前,两头红狮相迎,学生身着汉服,手持“玉兔迎春”等祝福板,教师身穿红色喜庆服装,给学生派发祝福卡利是,学生手提红灯笼,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后,穿过“好运门,奔向新学期。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小学门前,红狮相迎,学生喜气洋洋奔向新学期。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新和学校团委书记邱裕涵表示,新学期,该校仍会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双手消毒等措施,“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措施的落实,保障学生和老师们的身体健康,大家一起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师生返校后的生命健康安全,白云区教育局要求各校提前摸查师生和学校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并建立健全师生员工感染情况、基础疾病情况、突出心理问题情况、疫苗接种情况四本台账,把好“健康门”,确保大家在校期间健康、安全地工作和学习。

迎新送祝福,奋发向未来

当天的开学典礼上,景泰街中心幼儿园醒狮迎新队献上精彩表演。阵阵锣鼓声下,学生们纷纷抢着摸狮头,元气满满迎接新学期。该幼儿园园长郑憬丰说:“今年的醒狮舞龙表演节目,动员了家长、老师和孩子共同参与,有助于加深孩子与校园的互动。”

当天,新和学校、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培英中学附属小学等学校也通过醒狮、制作灯笼等传统文化活动迎新送祝福。新和学校利用课间操时间升国旗,组织醒狮队、国防班进行醒狮、军体拳表演,精彩的表演赢得师生的阵阵掌声。该校八年(1)班学生邓梓林说:“军体拳表演让我觉得很震撼,过去几个月的居家学习,相对于在学校会懒散一点,希望回到学校后,我能够奋发‘兔’强,学习更上一层楼。”

“我的灯笼是用利是封制作的。”当天,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小学的学生通过制作的灯笼或者书写的春联,分享春节习俗和元宵习俗。该校副校长刘云亮介绍:“这一次开学适逢元宵节后的第二天,我们特意把制作灯笼、收利是、舞狮等传统元素融入开学活动中,希望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中生根发芽,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小学的学生通过制作灯笼或者写春联,分享节日习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谭札烽 摄

开学第一课,安全和红色教育不能少

当天,由白云区预联办、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以及交警白云一大队、二大队联合主办的区教育系统春季开学道路交通安全第一课,在白云区方圆实验小学设主会场进行宣讲,并通过直播方式,让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设分会场同步收视收听课程。

此次安全第一课,围绕行人安全、骑乘摩电安全、坐乘机动车安全,以及小手拉大手谈酒驾醉驾的危害和成本主题内容,现场特别邀请20多名家长代表与学生在有奖问答、体验式游戏中密切互动,进行了一场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交通安全宣讲。

“交警零距离授课,会让交通安全知识更加有针对性。”孩子分别就读三年级、六年级的家长毛女士告诉记者,平时都是由她负责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这次有机会能与孩子同堂听交通宣讲,这种体验很特别,也能让家长提高警惕做到安全出行。在四年(5)班徐佳逸看来,此次宣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家长与学生互动,佩戴酒驾模拟眼镜走直线、倒水入杯子等,在游戏中直观感受到酒驾醉驾时身体的“失控”状态及其带来的危害,这样丰富的宣讲方式很喜欢。

除了安全教育,当天不少学校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红色教育。开学典礼上,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小学全体师生上了红色教育宣传第一课;江村中学在开学典礼上通过《满江红》与《少年中国说》的经典诗文朗读,点燃全场的火热激情,师生们斗志昂扬,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