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铁一小学校史馆揭幕
2023-02-06 16:34: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郭敏敏)2月6日,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举行“传承红色文化 集聚精神力量——铁一小学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暨校史馆(铁路红色文化主题馆)揭幕仪式”。

校史馆揭幕。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当天一早,在醒狮队和一只只可爱的“小兔子”的欢迎下,同学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走进校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上午9时30分,铁一小学全体师生以及领导嘉宾欢聚在校园的幸福广场,举行“传承红色文化 集聚精神力量——铁一小学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暨校史馆(铁路红色文化主题馆)揭幕仪式”。典礼开始前,学校舞蹈队献上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舞,一只只“小兔子”蹦蹦跳跳,甚是可爱。

开场舞上的“小兔子”。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现场还进行铁一小学校史馆(暨铁路红色文化主题馆)揭幕仪式。校史馆位于校园西侧,共两层建筑,首层设置了有铁路印迹的书香长廊,同学们可以在这里看书休闲,也可以走进朗读亭来一段朗读。二层主要是校史展览及铁路文化展览等。

同学在朗读亭里朗读。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同学在校史馆的书香长廊看书。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校史馆内部。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铁一小学诞生之日起就与铁路精神、红色基因、家国情怀紧密相连。铁一小学党委书记张婥恩表示,铁一小学校史馆(铁路红色文化主题馆)的落成,可以更好地让广大师生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中受到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也让红色教育真正走进广大师生的心里,继而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厚植家国情怀,在讲述红色故事中历练成长成才,在参与志愿服务中培养奉献精神。

随后,张婥恩作新学年致辞暨“传承红色文化 集聚精神力量”思政第一课。她表示,一代代铁路人,为了国家建设,有担当、勇奉献,逢山开路、逢水搭桥,不怕苦、不怕累,攻坚克难,有着艰苦奋斗的传统。一代代铁一学子将铁路人的精神融入心灵,浸润心田。希望铁一学子茁壮成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