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智能审图”助力口岸现场查得准通得快
2023-02-06 19:04: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 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在最强“大脑”——“智能审图”系统助力下,海关关员对集装箱货物能够进行更为精准有效的分析判断,口岸现场查得准、通得快,该系统3~5秒即可完成对一个集装箱图像的判断,识别准确率达94%以上。

广州海关关员通过“智能审图”系统对进口水果进行机检图像审核。通讯员供图

“普通镜子”“车膜”集装箱查获烟花爆竹

在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广州南沙港,一艘艘国际货轮正有序靠泊、离泊,大型龙门吊忙碌地装卸货物,集装箱卡车往来穿梭,每天有超过2.3万个外贸集装箱在这里装卸。

在离港口不远的广州海关南沙集中审像中心,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的关员正在开展机检查验作业,认真审阅机检图像。通过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的非侵入式透视检查,海关关员不需到现场打开货柜进行查验,企业也不需要安排额外的人手装卸货物,通关更便捷。与此同时,在“智能审图”系统的辅助下,海关关员对集装箱货物能够进行更为精准有效的分析判断。

“这票出口货物申报的是镜子和车膜,系统发出‘在集装箱货物中发现夹藏’的提示报警信息。”负责审像的关员报告带班科长透露,经研判发现,机检图像显示集装箱内部分货物密度、体积与企业申报的“普通镜子”“车膜”等物品特征不符,存在夹藏、伪瞒报货物风险。现场关员随即对“智能审图”判定的集装箱重点嫌疑部位进行人工查验,查获一批未向海关申报、没有任何危险品标志且未使用危险货物包装的烟花爆竹,共计21吨。

“智能审图”系统是利用人工智能对海量机检历史图像及图像对应物品信息进行深度学习,形成对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H986)、CT机等设备扫描图像实施自动识别的智能化系统。“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下,‘智能审图’系统3~5秒即可完成对一个集装箱图像的判断,验证单货是否相符,标记夹藏固体废物、管制刀具等违法违规物品的藏匿部位,系统识别准确率达94%以上。”南沙海关南沙机检集中审像科副科长孟陶然介绍。

集装箱货车正在通过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H986)。通讯员供图

实现对进出境寄递的动植物类检疫风险源的智能识别

近年来,广州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流程,全面推进“智能审图”建设。以走私固体废物、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危化品等为重点打击对象,发挥机检查验非侵入透视检查的优势,构建起了严密高效的口岸安全防控体系。2022年,广州海关在货运渠道智能审图辅助查获各类异常情事1015宗,其中查获伪瞒报危险货物案67宗。

除了在货运渠道的应用,“智能审图”系统还在进境旅客行李和快邮件寄递渠道发挥了关键作用。位于广州白云机场附近的广东航空邮件处理中心是全国三大国际邮件互换局之一,海关单日监管进出境邮件最高超70万件。

为了在海量监管物品中快速高效锁定违法违规的“禁限物品”,广州海关深入推进“智能审图”应用,成功研发动植物风险源CT智能审图检疫算法,实现对旅客行李物品、进出境寄递物品中水果、种子、肉、奶、蛋、花卉苗木等动植物类检疫风险源的智能识别。2022年,广州海关应用“智能审图”在旅检和寄递渠道对1283万幅图像进行机检审图,查获各类违法违规情事共计181宗,同比增长19.1%。

广州海关还将拓展“智能审图”创新应用领域作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积极开展H986智能审图分类算法部署,2022年以来新增有效识别商品198种,“智能审图”可识别商品的覆盖面已由2021年应用之初的6.35%扩展到目前的86.65%。这意味着大部分进出口货物都可由“智能审图”系统进行辅助识别判定。

2022年,广州海关使用“智能审图”辅助完成机检查验报关单5.5万票,对11.9万余幅图像进行机检审像。纯机检指令进出口报关单平均每票口岸通关时长压缩至4.51小时,口岸整体通关效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