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达人”挑战赛!增城区这个元宵节甜暖人心
2023-02-05 12:26: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绍雄)2月3日下午,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互助养老示范点西瓜岭村颐养站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弥漫着欢乐的气氛。原来这里正在开展增城区“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节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增城区文明办承办,荔湖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荔湖街西瓜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西瓜岭村颐康服务站协办。活动主要由醒狮表演、元宵知识科普、“最强汤圆达人”挑战赛、元宵有奖猜谜等环节组成。增城区文明办、荔湖街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荔湖街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代表逾50人参加了活动。

汤圆达人比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9支村居代表队竞逐“最强汤圆达人”

西瓜岭村醒狮队用精彩的表演拉开活动序幕后,随即迎来了当天最让人期待的环节——“最强汤圆达人”挑战赛。荔湖街的9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派出一支由2人组成的代表队参赛,同场比拼包汤圆的速度和品相。

荔湖街西瓜岭村醒狮队开场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比赛前,各参赛队领取了同样重量的糯米粉和馅料。在“速度赛”环节,每支队伍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包出最多的汤圆;评委团根据汤圆的数量给予相对应的分数。在“品相赛”环节,评委团则综合从外观、大小等因素对各参赛队的手制汤圆进行评分。根据两个环节的总分数决出冠军、亚军、季军代表队各1支,优秀奖代表队6支。

汤圆达人比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比赛开始!”主办方代表一声令下,各参赛队迅速进入状态,两人各司其职,和面、压皮、放馅、捏形、搓圆……忙得不亦乐乎。

比赛现场制作的手工汤圆。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今天的比赛重在参与,重在欢乐过节,比赛的宗旨是邻里情第一、比赛第二。在比赛过程中,不少小朋友都提出想参加包汤圆,在征得所有参赛队伍同意后,这些小朋友都成为了他们的小帮手。”荔湖街相关负责人说。

小朋友成为参赛队伍的小帮手。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送节日祝福:手工汤圆赠辖区长者

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最终清燕社区代表队、光明村代表队分获冠、亚军,罗岗村代表队和太平村代表队并列季军,明星村、五一村、三联村、西瓜岭村、荔湖社区等5支代表队获得优秀奖。“此次比赛所制作的汤圆,我们会让各村(社区)代表带回,由他们赠送给辖区的一些长者,以此送上我们的节日祝福。”荔湖街相关负责人说。

现场制作的手工汤圆赠送给当地长者。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汤圆达人”比拼结束后,现场马上开启元宵有奖猜谜活动。各参赛队员、现场群众游走于挂有谜题的小广场里,兴致勃勃地猜灯谜、赢奖品。“我们今年将继续围绕民生热点、传统节日等策划开展更多的节庆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和大力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和幸福感。”增城区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