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硬板车票到电子客票 她见证火车票的发展变迁
2023-02-04 18:32: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贾思瑜 程斯佳)“您好,现在儿童票按照年龄,6到14周岁才需购买。”2月3日14时,广州火车站出站口,吴婷正为带孩子的旅客热心解释着。吴婷是广州站一名客运补票员,二十多年来,从售票员到客运补票员,她与火车票结缘,全程见证了火车票的发展变迁。

售票需要算数做手工

20世纪90年代,吴婷进入铁路系统工作,成为一名售票员。那时,售票大厅里人山人海,挤满了等待购票的旅客。吴婷坐在窗口,左右手旁各有1米多高的票箱,里面分有格子,放着提前打印好的硬板车票,售票时吴婷在对应的格子里抽出车票,要几张就得抽几下,最后用机器卡上日期。吴婷说,当时出票最快也得3分钟。

“我们那时候卖票需要手眼脑结合,一边抽票、一边打日期、一边算账,全靠人工。”忆起当年,吴婷颇多感慨,那时,如旅客需要换乘,售票员还需开具代用票、根据公里数计算票价。

一敲键盘就出票

1997年,火车票进行改版,“纸板票”被“软纸票”取代。广州火车站的售票员从“做手工”进阶到“敲键盘”,售票速度极大提升,对于售票员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勤奋好学的吴婷苦练电脑,不懂就问,成为车间第一批熟练使用新售票系统的职工。

1998年春运,一名老伯排到吴婷的窗口,一边点燃烟,一边递上两张皱巴巴的钞票,“我要买一张今天到信阳的票。”吴婷手敲键盘,输入日期、车次,在与老伯核对完票面信息后,点击“确认出票”,不到30秒就出票了。

当吴婷把车票和找零的现金递给老伯时,他瞪大了眼睛:“这么快啊,我的烟才刚点燃呢!”老伯开心地接过车票,背起行李转身快步离开窗口。

“以前窗口前全是黑压压的人群,2008年进入高铁时代后,有了蓝色磁介质票,再往后,随着12306网站的使用和市内售票点位的增加,大大缓解了我们售票窗口的压力。”说起铁路发展给自己工作带来的便利,吴婷笑得两眼弯弯。

“无”票乘车不是梦

时间来到2020年12月,吴婷转岗到客运车间,也正是在这时,电子客票开始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

吴婷在出站口为旅客查询车票信息。通讯员供图

2023年2月1日,吴婷在出站口组织K1006次下车旅客出站,一名蹲在地上翻找背包的阿姨引起了她的注意。吴婷快步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阿姨抬头回答:“我在找车票,就是一张白色长长的纸。”

“阿姨,不用找了。现在实行的是电子客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出站了。”吴婷笑着摆摆手,伸手拉起阿姨。

吴婷接过阿姨手中的身份证,放在出站闸机感应区,仅需3秒,闸门便打开了。

春节过后,广州站迎来返程客流,出站口人潮涌动,哪里有需求,吴婷便快速赶过去。

今年是吴婷最后一个春运。“同事说以前的硬纸票和红纸票都需要人工检票,每个检票口大概需要8个人同时作业,一趟1000人的列车到站光检票出站就要半个小时。”吴婷无限感慨。30年里,小小火车票,方寸之间,映照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和旅客们越来越便捷美好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