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的“捡包大王”:捡到遗失物品1000多次价值70多万元
2023-02-04 18:31: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赵小艳 张洁琳)“列车马上就要到达终点站湛江西车站,请大家收拾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做好下车准备。”近日,从广州南开往湛江西方向的C6951次列车上,广播声响起。此时,列车员易斌斌正在车门口立岗,进行安全宣传,并引导旅客下车。突然,周女士急急忙忙赶来对易斌斌说,自己一个银白色大行李箱不见了。

周女士情绪激动地说,行李箱原本放在6号车厢最后一排的座位后面,行李箱里有她特意从广州买的中药,老家湛江没有卖,弄丢的话妈妈就没有中药吃了,还需要再去广州购买。

易斌斌了解情况后,立刻安抚周女士的情绪,并陪同她一起到6号车厢寻找,但没有找到。随后,易斌斌又带着周女士到相邻车厢寻找,在5号车厢最后一排的座位后面,看见一个银白色行李箱。经核实确认,正是周女士的行李箱。

记者了解到,易斌斌为人热情,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这些年捡到过旅客遗失物品1000多次,价值达70多万元,受到旅客朋友的好评,被誉为“捡包大王”,大家亲切地喊他“斌哥”。

易斌斌是中国铁路广州局有限公司广州客运段高铁动三车队的一名列车员,他1991年入伍沈阳空军第一训练团,1992年初当上新兵班长,当兵4年期间荣获7次嘉奖,3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1995年12月退伍后,易斌斌进入铁路系统工作,曾在中国铁路广州局有限公司技能比武大赛中荣获全能第二名。

今年是易斌斌连续第五年在列车上过年,他的妻子在株洲车站工作,同属铁路系统。由于不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夫妻俩已经连续20多年没有一起过年了。

“能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我感觉很快乐。”易斌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