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光艺彩筑侨梦 广州举行第九届广州市侨文化活动日
2023-02-04 18:30: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朱韧)记者从广州市侨联获悉,2月4日,棋光艺彩筑侨梦——第九届广州市侨文化活动日在西关棋院隆重举行。据悉,第九届广州市侨文化活动日共设4个活动内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五羊杯”系列活动之象棋大师柳大华“盲棋”表演活动、“五羊杯”系列活动之国际线上交流活动、荔湾区新侨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站暨西关棋院侨胞之家揭牌仪式。

广州4个“国字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据了解,花山小镇、西关永庆坊、沙湾古镇、瓜岭华侨文化古村落,是广州市获得的4个“国字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4个基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历史悠久,大部分的建筑物是中西结合的产物,既有中国的传统,又有海外侨居地的风土人情。侨联组织深入挖掘、整合资源,对侨文化进行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打造侨文化交流的平台,对外宣传侨文化的窗口。 

活动现场,主办方为番禺区沙湾古镇、增城区瓜岭华侨文化古村颁发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牌匾;主办方为花都区花山小镇、荔湾区西关永庆坊、番禺区沙湾古镇、增城区瓜岭华侨文化古村落、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广州市执信中学校友会等颁发文化交流海外推广贡献奖证书。

建立棋文化特色的“侨胞之家”

“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是国内棋坛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项象棋传统大赛。活动现场,“盲棋”表演活动邀请首届“五羊杯”冠军得主、唯一连续参加了30届“五羊杯”的全勤王——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蒙眼迎战6位象棋爱好者,每盘棋都在大棋盘上展示,并由专业人员进行唱、挂棋,感受不一样的棋文化。

市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侨联组织紧紧围绕“五有”目标,主动挖掘侨界资源,积极开展“侨元素”微改造,在西关棋院建立以棋文化特色的“侨胞之家”,成为荔湾区第一个在民间组织机构场所创建的活动阵地,发挥“侨胞之家”作为侨界群众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成为向海外侨界传递正能量、讲好广州故事的窗口。

据介绍,2014年,广州市侨联开启侨文化活动日项目后,先后走进越秀、番禺、花都、天河、荔湾等区,走进社区、古镇、侨乡、侨校、园区,以侨文艺展演、侨居国美食展示、书法交流、侨法咨询等形式吸引了近万名侨界群众现场参与,丰富了侨界群众的文化活动,展示广州侨界风采,使之成为侨联文化工作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