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 广州科学城园区获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督查激励
2023-02-02 17:54: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张成 韦晓伶)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示了2022年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督查激励推荐名单,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园区等20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入选。据悉,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园区是广东省内唯一入选的区域。

广州科学城。 通讯员 李剑锋 摄

科技引领创业 

聚集44个科研机构创新平台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推动科技创新与创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黄埔材料院”),是融入广州高新区“双创”生态的典型案例:落户仅2年多时间,该研究院构建起398人的人才队伍,覆盖科研、管理、产业等方面。与超过500家企业开展了深度对接交流,帮助解决技术开发等难点痛点,更在2022年申请专利203项,推动科技成果孵化公司6个,获得超亿元的外部股权投资。

像黄埔材料院这样的科研机构创新平台,科学城园区内已聚集了44个。广州高新区推动这些创新平台开放共享,并开放了低空飞行、无人驾驶等应用场景,打造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应用高地。如今走在科学城,不时能看到自动驾驶车辆驶过,与之相关的机器视觉、激光雷达、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创新创业企业就在此“扎根发芽”。

创业扩大就业 

吸引近200家港澳企业落户

通过科技促进创新,支持创业扩大就业,黄埔区、广州高新区让中小企业站C位,成为“双创”的主力军。如通过建设全国首个海归小镇,广州高新区引进了丁洪院士领衔的海归产业研究院等海归企业25家、高端海归人才50余名,支持海外和港澳人才创新创业。升级“港澳青创10条”2.0版,共扶持港澳创新创业项目900万元,集聚港澳创业人士50余人,吸引港澳企业近200家落户。

洁特生物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本土成长起来的上市企业,从几个人的初创团队发展为超过1000多个员工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开启了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领域国产化的先河。如今,该企业在黄埔区建立了自己的产业园、孵化器,并着手建立生物医药相关产业园区,将提供数千个工作岗位。

产业政策引导 

创新创业企业茁壮成长

据了解,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不仅拥有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更成长出大企业、龙头企业,培育上市企业数量达75家,数量居全国开发区第一。

作为黄埔区引进的重要科技服务机构,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等,助力黄埔区中小企业持续释放创业活力和发展潜力。其中,“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项目”普惠阶段累计服务1504家企业,精准阶段累计服务108家企业,深度阶段服务46家企业,最终推动1家企业进行IPO新股申报、1家企业完成上市辅导备案、3家企业进行上市辅导,帮助14家企业获得总金额达10个亿的战略投资。

广州黄埔区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债权融资、企业上市等各项服务。目前已在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华南新材料创新园等40余家孵化器建设了区企业家服务中心工作站,举办逾百场创新创业活动,累计近万科技工作者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