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建有国际重要湿地4处
2023-02-01 19:46:2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建有国际重要湿地4处、国家重要湿地2处、省重要湿地19处,建设国家湿地公园27处,绝大多数重要湿地区域已被纳入保护范围。

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修复”,该主题强调修复丧失和退化的湿地迫在眉睫,并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并采取措施,修复退化湿地。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阳东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和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等3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广东广州花都湖、广州南沙滨海、新丰鲁古河、翁源滃江源、河源东江和中山翠亨等6处湿地被列入了2022年广东省重要湿地发布名录,这是广东积极推进湿地保护分级体系建设的最新成果。

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高位统筹强化湿地保护工作,建立健全湿地保护修复制度,科学实施湿地生态修复,把重要湿地纳入湿地保护体系,不断推动广东湿地保护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制度保障方面,广东认真贯彻湿地保护法,修订发布了《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印发了《广东省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广东省重要湿地认定和名录发布管理办法》,编制了《广东省红树林保护修复规划》《广东省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指南》,湿地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初步构建。

在湿地修复方面,广东将红树林保护修复作为重要内容全力推进,稳步推进建设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印发《广东省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完善红树林营造修复奖励机制,重点支持红树林保护修复,以湛江为试点开展红树林综合利用实验项目,推进红树林及其周边生态养殖、碳汇交易、生态旅游和自然教育等相关绿色产业建设,全面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

湛江红树林。通讯员 供图

在湿地公园建设方面,广东积极推动各地把发展建设湿地公园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改善生态、民生的重要举措打造了一批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湿地公园,示范带动了湿地的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丰富的优质生态产品和绿色生态空间。

湿地旅游成新宠

作为全国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广东湿地面积总量保持稳定,湿地类型多元,拥有丰富而多样的生物资源,形成了“鱼翔浅底、万鸟齐飞、人水相宜”的壮美画面,让以湿地为主题的生态旅游逐渐成为现代人休闲度假的又一新选择。

广州海珠湖湿地公园。通讯员供图

“当前,省内国家湿地公园年游客人数逾2300万人次,湿地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正在持续增强。”广东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广东以湿地为载体,以大自然为基础,欣赏和研究自然景观、野生生物及相关特征为目标,发展有助于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像广东广州海珠、深圳华侨城、东莞麻涌、新会小鸟天堂等国家湿地公园举办的观鸟大赛、生态教育课程和湿地宣传活动,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还提高了民众湿地保护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