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白云湖街环滘桥竣工通车,居民出行更方便
2023-02-01 17:53: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江兴夏 黎晨然)近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位于白云湖街的环滘桥正式通车,进一步完善白云湖街路网建设,从而改善环滘联社居民出行条件。

五年前旧桥拆除 村民期盼新桥已久

据了解,环滘桥担负着周边两万多常住人口的日常通行,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要道。2017年,在白云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下,为配合石井河污水整治工程,环滘联社拆除了双向两车道的环滘桥。

“石井河自北向南穿过白云湖街,有多座跨河桥梁设立。环滘村辖内的有环滘、环溪两座桥,其中环滘桥直通村中心位置,是两岸村民出行的重要通道。旧桥拆除后,临时建设了一座钢便桥供两岸居民出行,但因为位置不佳,对附近村民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环滘联社主任陈耀高说。

2021年11月,在白云湖街、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等部门多方协调下,环滘桥复建工程正式启动。据了解,环滘桥复建工程全长120米,参照城市支路标准进行建设,双向两车道,设计速度为20公里/小时,桥梁段宽度12米,西侧及东侧道路段宽度与现状一致。其中,环滘桥段起点与渡头大街相接,往东延伸,跨过石井河,终点与环滘公园前直街相交。

环滘桥正式通车。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环滘桥正式通车 新增人行道宽敞又安全

复建工程启动以来,各部门高度重视,白云湖街道办、环滘联社积极协调各参建单位克服疫情的影响,坚持高标准设计,严格现场管理,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工作,确保打造精品工程。

“环滘桥由于项目区域地质状况复杂,且项目紧挨居民自建房、厂房,对项目安全施工和推进考验较大,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会同各参建单位积极研究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克难攻关,保障了项目安全。”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总投资约2089.54万元,于2021年11月16日启动建设,于2023年1月完工。

环滘桥通车是当地村民期盼已久的大事。记者走访环滘发现,新建成的环滘桥宽敞了不少,增设了人行道,实现人车分流。“环滘桥通车后,就不用绕行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居民李先生说,增设了人行道后,安全了不少。

白云湖街相关负责人表示,环滘桥的竣工是环滘联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提升环滘联社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能够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投资,助力区域形成优势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全街经济社会发展。

新建成的环滘桥增设了人行道,实现人车分流。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