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璁新专辑《南风》发行,粤语歌诠释古诗词“好听又有趣”
2023-02-01 19:31: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在广州爵士圈深耕多年的王璁,六年前以首张个人专辑《盛放Blooming》一鸣惊人,近日,暌违多年的“二专”终于发行,《南风》以古典诗词及粤语为起点,以现代多元的跨界流行音乐为脉络,呈现出摩登与经典的融会贯通。王璁介绍,《南风》植根于粤韵,以独特的曲调及诗词韵律,融合先锋电子、爵士、Neo Soul等多元风格,赋予古诗词艺术崭新的生命力,她希望能不停创新、拥抱融汇,打破音乐的疆界。

王璁。受访者供图

粤语具古韵,让诗词邂逅粤韵,成为熨帖的歌曲,这是很多音乐人都想尝试的创作题材。有别于当下流行曲演唱的是,王璁在爵士风格中,又融合了不拘一格的南音或流行唱腔,让听众在感受粤语唱诵古诗词的韵律之美的同时,亦通过或爵士或流行的多元曲风感受到诗书成趣、粤韵飞扬的岭南情愫。

王璁表示,《南风》所有的作品都来自古诗词。创作与制作一整张古诗词歌曲专辑,要把自己抽象的音乐追求变成具体的音乐作品,要与其他诗词作品不一样,但是又不能太脱离大众的普遍听觉习惯,这当中还必须保持自己的个人风格,体现自我的音乐审美。“这张专辑里面包含了Jazz,Funk,Neo Soul,Electronic,Pop等音乐风格。”


《南风》中所有的作品都来源于古诗词。受访者供图

虽然如此,王璁表示,自己对于《南风》的坚持,一方面是发自内心深处对古诗词的热爱,另一方是对粤语的归属感,希望可以引起更多人对粤语歌曲的关注。“为古诗词作曲其实难度非常高,既要押韵,不能倒字,还要旋律好听,我想这也许是此类粤语歌曲并不多见的原因之一。另外,国内大部分的诗词歌曲总离不开‘吟唱’或者‘颂唱’,慢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我一直觉得古人比我们现代人浪漫得多,生活定是五彩斑斓的,所以这张专辑在落笔伊始,我就和自己说:一定要好听又有趣!”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专辑更多元化,王璁特别采取了一曲一位制作人的方式,让整张专辑风格迥异、又有机结合,成品效果更显立体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