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店主”周丽燕:诚信经营十五载,擦亮小店金字招牌
2023-01-31 19:50:08

守信、负责的周丽燕用真诚搭建起与邻里间信任的桥梁,既成就了小店的金字招牌,也向大家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好人简介:

周丽燕在南沙区横沥镇经营一家粮油店。开业15年,她始终坚持诚信,用良好的口碑让老顾客满意,让新顾客放心。不仅如此,她还常常帮助邻居。2019年以来,她每天收集有代售需求农户的信息,上门取货、分类整理农副产品,通过线上线下代售的方式为村民无偿售卖农副产品2万余斤。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至今累计参加活动100余场,为周边居民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好人说:“无偿代售并非没有收益,看到农户收入增加我觉得开心,开心就是我最大的收益!”

周丽燕。

守诚信讲信誉,赢得村民信赖

从父亲手中接管粮油店以来,周丽燕始终坚持诚信,保证所售货品安全可靠、货真价实。凭着过硬的商品质量和周到的服务,周丽燕很快获得村民的信任。“诚信才是立业根本。”周丽燕说,在父亲手中接过粮油店的第一天,父亲便教导她要诚信经营,“我一直谨记父亲的叮嘱,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各种货物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必须检查过才放心。”

顾客张小姐喜欢到周丽燕的小店购买日常所需。她说,这家小店的东西价廉物美,多年来米、油没有涨价。对上了年纪的老人或者行动不便的街坊,周丽燕还会贴心地免费送货。有些老人喜欢用现金,付错钱的情况难免发生。一旦发现老人多付了钱,周丽燕会立刻把钱送回去。“对于老人来说,损失10元也会觉得心痛。早点把钱送回去,他们也能安心。这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也是我的分内事,不算什么。”

家住附近的林伯虽然自家门口就有很多商店,但他还是经常拄着拐杖专门到周丽燕的小店买东西。“我帮衬小燕很多年了,东西从来没有质量问题。而且小燕服务周到,我年纪大,她还帮我把东西拎回家。”林伯说。

周丽燕诚实守信的经营态度不仅令顾客满意,还获得批发商、供应商的一致好评。她进货尽量不赊账,货款当面结清当场交付。即便有时店里资金周转有困难,她也会明确约定付款日期,到期就如数补上。

乐于助人,无偿代售农副产品

日常经营中,有顾客在店内遗落手机、现金、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周丽燕捡到后都会立即联系对方物归原主。一次,周丽燕结束工作后像往常一样载着儿子回家。途中,她看到地上有一个黑色花布包,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考虑到失主可能沿途寻找,她便一直留在原地等待。“等了很久都没看到有人来寻找失物。正想报警求助时,包里的手机响了,这才和失主取得联系。”周丽燕说。

周丽燕店铺对面有一个临时摆卖点,居住在附近的农户都会将自家的农副产品拿到摆卖点售卖。农户起早贪黑的辛苦被周丽燕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9年,周丽燕主动找到行动不便的年长农户,告知他们店铺的位置,表示可以无偿帮助他们代售农产品。每天下午,周丽燕都会收集有代售需求农户的信息,次日一早便上门取货,分类整理并放置在显眼处售卖。

无偿代售不仅没有收益,而且代售产品一旦出了问题,顾客还可能找上门。担心周丽燕得不偿失,有朋友劝她取消无偿代售。对此,周丽燕有自己的想法。“无偿代售并非没有收益,看到农户收入增加我觉得开心,开心就是我最大的收益。”

为拓宽销路,提高销量,周丽燕还建立农副产品代售微信群。三年来,通过线上线下代售的方式,周丽燕帮助农户销售番茄、番薯、鸡蛋等农副产品2万多斤。

热心公益,以绵薄之力助人

周丽燕不仅是一名诚实守信的经营者,还是一位热心公益、好管“闲事”的人。2018年5月14日,一位大姐将一封红包送到周丽燕的粮油店。原来,数日前,周丽燕在送货途中看到这名大姐头部出血脸色苍白,瘫坐在地上痛苦地呻吟。她急忙上前询问情况并将其送往医院治疗。把大姐送到医院后,周丽燕又帮着挂号、取药。直到医生确认大姐伤势并无大碍后,她才放心离去。

这样的事情,周丽燕记不清做了多少回,有时还因此耽搁了生意。周丽燕独自抚养孩子,生活并不富裕,但每年仍会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与千千万万的爱心人士汇聚力量,帮助身处困境的儿童。”不仅如此,每年重阳节,她都会向村里捐款购买慰问品。每每看到朋友圈里发布的求助信息,周丽燕都会主动捐款救助。

周丽燕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至今累计参加活动100余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只要社区有需要,无论多忙,周丽燕都会毫不犹豫放下手中的工作参与疫情防控。每逢周末和寒暑假,周丽燕还会带着孩子一起做志愿者,身体力行教导孩子助人为乐、传递爱心,实现自我价值。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