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饶玲进、郭玉香:义剪8年,服务街坊4000人次
2023-01-31 19:54:51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无偿义剪八载,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只想做温暖别人的事。

好人简介:

在黄埔区联和街龙华社区,每逢周六下午都会出现一个免费理发摊。只要街坊们有需要,两位摊主就会拿起剪子细致地忙活起来。这两位摊主并不是专业的理发师,他们只是这个社区的普通居民。男摊主是饶玲进,今年81岁;女摊主是郭玉香,今年70岁。他们是一对夫妻。

2014年起,考虑到社区老人外出不便,每逢周六下午,饶玲进、郭玉香夫妇便在社区摆起免费理发摊为老人和小孩免费理发。行动不便的街坊想理发,二人还会提供上门服务。8年间,他们逢周六准时出摊,风雨无阻。粗略算来,夫妻俩已为4000多人次免费理发。

好人说:我们这个年龄做不了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能替大家免费理发,为街坊服务。”

饶玲进和郭玉香。

每周坚持义剪,为街坊免费服务

每逢周六下午2点半,饶玲进、郭玉香的免费理发摊就会准时现身小区一楼。一个蓝白相间的塑料工具盒、两把木质转椅和几张红色叠凳就是这个理发摊的全部家当。

饶玲进理发时的严谨程度就像在雕琢艺术品,每剪一刀,他都会透过滑落的眼镜端详一番,思索下一步该剪哪里。郭玉香则更似春风细雨,比起造型,她更多考虑头发长度与凉爽度之间的关系。一个下午,老两口能帮20多人理发。前来理发的人,大多是家住附近的老人和小孩,上至90多岁的老人,下至几个月大的婴儿。

自2014年10月18日起,这对老夫妻便将剪发时间、人数等情况用小本本记录下来。在这个小本本里,剪发人数一栏的数字随年月增长。一开始他们还会逐次记录,但随着前来光顾的街坊越来越多,夫妻二人已来不及详细记录理发的人次。后来,他们只简单估算每天的义剪人数。据粗略统计,迄今为止,他们已为4000多人次免费理发。

饶玲进和郭玉香夫妇在小区里为街坊免费理发。

实际上,饶玲进和郭玉香并不是专业理发师出身,但他们早年都有过理发经验。年轻时,饶玲进是广州机床工业公司的一名工程师,曾拿下3项发明专利。他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学生,18岁入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计量仪器专业。从那时起,他在勤工俭学中学会理发,经常帮同窗义剪。退休后,饶玲进来到联和街龙华社区居住。早些年,龙华社区一带居民较少,理发店更少。有一次,邻居路过他家看见夫妻俩在互相理发,便提议老两口在社区开个夫妻理发档。“我们有退休金,理发也不为赚钱,邻居有需要我们就免费服务吧!”饶玲进说。

在梅州农村老家生活时,郭玉香也在理发店干过一段时间。在义剪这件事上她和老伴一拍即合。直到现在,他们都会互相帮对方理发。

邻里守望相助,让善意不断传递

老两口这一生并非一帆风顺,他们的女儿患有精神性疾病。对女儿的病情,饶玲进只是轻描淡写地带过,言语中更多的是感念社区的帮助。“刚开始是金峰园社区居委会,后来是龙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我们很关心。”饶玲进说,居委会除了帮他们申请补助,还时时挂念两人的日常生活状况。就连剪发的剃刀坏了,都是居委会工作人员帮忙更换的。

目前,夫妇二人的免费理发摊已坚持8年,成为街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因事外出必须更改理发时间,他们会在家门口贴上手写的告示。同样,“开张”时间也会提醒到位。社区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及独居老人需要理发,两人拎着工具箱就上门服务,有时他们还会去旁边的金峰园社区义剪。

义剪“业务”,拓展到老家梅州

每周六的义剪时间,成为拉近街坊距离的温馨时刻。饶玲进说,大家很“疼”他。很多老街坊来到理发摊看到地上有碎发,总会及时帮忙清理。

除了日常义剪外,饶玲进和郭玉香还会帮助社区开展血压测量和亲子活动。他们表示,往后依旧希望能为独居老人、行动不方便的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大家奉献微薄的力量。

近年来,饶玲进的义剪“业务”还从广州拓展到老家梅州。作为大埔中学五九届校友会会长,他在探访生病的同学时也会帮他们理发。“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次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也会更加和谐。”饶玲进说。

在两位老人的影响下,社区成立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和雷锋志愿服务队,郭玉香是雷锋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和龙华腰鼓娱乐队队长,饶玲进则是小区器乐社队长。夫妻俩表示,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希望为大家提供服务。“只要社区有需求,我们夫妻作为党员,坚决响应,积极参与。”饶玲进和郭玉香说。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