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郭拾伍:热心公益事业,关爱“一老一小”
2023-01-31 19:53:37

好人简介:

在南沙区榄核镇冼星海纪念馆,人们常常能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为学生讲述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事。他精神矍铄,脸上挂着慈祥的笑容,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郭爷爷”。这位“郭爷爷”便是郭拾伍,闲不住的他常年奔波于关爱“一老一小”志愿服务一线。自2005年担任榄核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镇关工委执行主任以来,郭拾伍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多次带领星海精神榄核老干宣传队开展义务宣传活动,捐钱捐物帮助困难学生。此外,他还多次上门慰问辖内老人,积极推动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好人说:

退休了也应该发挥自身特长,为社会做点事,发挥余热。

郭拾伍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公益宣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大家对我有信心,支持我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我应该发挥余热。”倾力护航青少年成长,2012年,郭拾伍组建星海精神榄核老干宣传队。老干宣传队建立之初,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有的老人腿脚不好,行动不便,无法来回奔波宣讲。为了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郭拾伍自告奋勇,开着私家车接送宣讲员。“这样一来,队伍的凝聚力增强了,老干宣传队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了。”郭拾伍说。

随后的10年间,他带领宣讲员深入榄核镇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传统文化等主题巡讲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据粗略统计,10年间,郭拾伍共带队累计为8万多人次进行公益宣讲。有一次,郭拾伍为孩子们讲述抗美援朝的英雄事迹。为了讲好这堂主题课,他做足功课,戴着老花镜翻阅大量相关资料,确保内容翔实。在他看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学习历史入手,特别是要学习近代史和现代史,引导孩子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郭拾伍向学生宣讲星海精神。

筹资助学,奉献爱心从未间断

如何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郭拾伍最关心的问题。除做好公益宣讲外,郭拾伍每年都会组织关工委在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到榄核镇的幼儿园、中小学进行慰问,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为祖国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在郭拾伍的推动下,榄核镇关工委六一儿童节慰问的幼儿园已从最初的一两间拓展到如今的9间。“接下来,我们要争取对辖内27间学校幼儿园进行慰问,实行全覆盖,给孩子们送去祝福与关爱。”郭拾伍说,在健康成长的路上,孩子们一个都不能少。

不仅如此,郭拾伍还着力帮扶困难学生。他深入走访24个村(居),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困境青少年,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更好地融入社会。期间,他还自己出资,捐钱捐物助学。

2022年1月,郭拾伍走访一户由单亲母亲独自抚养4个孩子的困难家庭。在交流中,郭拾伍了解到,前些年,这名母亲因患甲亢需定时服药。由于药物作用,她整个人愈发肥胖,无法干体力活。“他们一家就靠做零散的手工活维持生计。”郭拾伍说。为了让孩子们过上一个温暖的新年,他立即购买了3张棉被还有米、油等生活物资并送到他们家中。“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我也很高兴。”郭拾伍说。

2018年,郭拾伍走访时了解到辖内有一名学生与生病的奶奶相依为命。看到祖孙二人的居住环境时,郭拾伍大受触动。“他们住在一间潮湿的平房里,因为老房子漏水,居住环境较差,平时两人就住在搭建在平房旁边的小屋里。”为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郭拾伍积极动员村委以及各企业进行捐赠。“经过镇委、镇政府的动员支持,热心人士和热心企业积极资助,最终筹得32万元善款。我们帮助祖孙二人翻新了原有的平房,还为他们加盖了一层新居并通了水电,建了围墙、窗户,二人的生活环境获得明显改善。”郭拾伍开心地说。

倾情关爱做好尊老敬老服务

让每一位老人安享晚年也是郭拾伍的心愿。做好爱幼工作的同时,郭拾伍还定期与辖内老党员、老干部交流,关心他们的健康和生活等状况,为他们送上“精神粮食”,做好尊老敬老服务。“老党员、老干部为社会发展奉献了青春,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他们,希望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榄核镇一名八旬老党员5年前中风卧病在床,语言、行动能力均受到影响。郭拾伍一直惦记着他,常常上门看望老人,了解老人的需求。

除了暖心慰问,郭拾伍还主动听取老党员、老干部的意见,动员他们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让每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更有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郭拾伍还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积极组织老党员参观冼星海纪念馆、杨忠烈士纪念公园等,赴中共三大会址开展系列活动,到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参观学习……从2014年开始,郭拾伍每年还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参加市、区开展的各项文体比赛,并在多项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关爱“一老一小”,郭拾伍总是充满热情。“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关爱高龄老人,关心下一代,既是责任也是义务,为他人也为自己。”作为老有所为的典范,郭拾伍近年接连获评“广州好人”“羊城最美银发志愿者”“广州市第42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2020年,他带领的榄核镇关工委也被广州市关工委、广州市文明办评为“广州市最美关工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