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业家”陈国光:主动担当守诚信,计量惠民助防疫
2023-01-31 19:52:09

好人简介:

陈国光,广州高铁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年,他创立广州高铁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已在计量检测行业深耕20年。一直以来,他坚持质量至上、诚信经商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规程完成校准检测工作,在业内有口皆碑。作为广东计量协会会长,他带领协会“走出去”,广泛开展计量科普活动,惠及民生。2017年至2020年,他的公司连续四年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好人说:

计量可度万物,也测试人心人品。看从业人员的人品,就能度量出一家公司的服务品质。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


陈国光

坚持诚信计量 拒出虚假报告

“坚持诚信做企业,坚持守法经营;质量是公司的生命线,是对客户负责任。”这是陈国光从创办企业起就认定的准则。企业越做越大,他从来不敢松懈。

有一次,客户送检的9台设备中有3台不合格,考虑到不合格设备运回粤东调试修理后再送回广州检测会耽误办理资质时间,客户想让陈国光“通融”一下。

陈国光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做计量检测的,检测的是公平,也是良心。如果对不合格设备出具检测报告或校准证书,那是对你们和消费者的不负责……”他的话感动了客户,也赢得了客户。

为了推动公司检测、校准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科学、准确、规范有序的检测、校准环境,树立检测、校准诚信公正、廉洁高效的社会形象,陈国光不断提高检测、校准队伍素质,禁止检测和校准人员伪造检测数据,禁止出具虚假报告,确保出具的检测报告和校准证书结果数据准确、可靠、真实。他将诚信作为公司的经营理念,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弘扬诚信文化,树立全员诚信意识,在公司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

陈国光到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开展计量科普活动。

推动行业发展 

助力人才培养

2014年末,陈国光当选广东计量协会会长。为了提高公众对计量行业的认识,他带领协会“走出去”——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做好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工作;参与“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开展“计量进校园”“计量进社区”科普活动,到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和番禺番奥社区等多个社区进行科普宣传。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计量知识,陈国光通过提供经费、邀请计量专家等方式支持高校成立“计量科普社”,为学生搭建学习计量、了解计量、走进计量的平台。他在中国计量大学设立“广州高铁计量奖学金”;带领广东计量协会投入100多万元,举办以“计量——跟你我他有关的科学”为主题的网络答题闯关活动,营造“人人重视计量、人人创造计量、人人享受计量”的良好氛围。2016年~2017年,该活动吸引十几万人参加,并获得2016年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服务社会十大优秀项目”称号。

“理论水平高,实操能力差”是计量行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通病。“学生在学校里只学理论,初到企业,企业也不敢放手让他们实操,因为仪器实在太昂贵了。可人才是计量机构发展的关键,长此以往,势必影响行业发展。”作为广东计量协会会长,陈国光急行业之所急,想市场之所需,主导协会成立培训中心,并将其定位为职业技能培训、产品展销、科普教育三位一体的平台,目标在于为企业培养人才,为行业补上短板,这也是他在中国计量大学设立“广州高铁计量奖学金”的初衷。

为疫情防控出力

免费校准测温设备

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企业家,当社会有需要时,陈国光总是带领企业主动担当。疫情防控期间,额温枪、红外测温仪等体温测量设备的测量准确性十分重要。2021年末,陈国光响应政府号召,主动为幼儿园、学校、药店、公共交通等单位使用的额温枪、红外测温仪等体温测量设备进行免费校准。

截至2022年2月22日,陈国光的公司已收到番禺区900多家单位送检的测温设备,对7600多台额温枪等测温设备完成免费校准。据了解,该公司还为黄埔区、天河区有关单位的体温测量设备进行免费校准。

检测设备数量大,曾有人劝陈国光收取少量费用,陈国光果断拒绝了。“在疫情中,每个行业都不容易,我们应该尽己所能履行社会责任。我们会严格按照相关规程完成校准工作,保证数据真实,绝不做假。”陈国光表示,未来,公司会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更多有需要的单位提供免费校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