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开工
2023-01-31 18:09: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1月28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广东将焦点聚焦在高质量发展上。

130日,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西区举行。项目落地后,将为广州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新的增长引擎,为广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领域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效助力。 

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开工。受访者供图

总投资额约80亿元,打造大湾区科技核芯

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是广州国资现代产业价值园区、天河区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由广州无线电集团、广州轻工集团两大市属国企利用二棉厂地块合作开发,将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和科技金融配套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80亿元。项目以绿色生态+智慧园区为模式,构筑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总部基地和人工智能技术转化示范中心。同时部署基于人工智能企业发展全周期的智慧园区服务平台,汇聚优质产业资源及产业配套服务,打造万物互联的智慧园区。依托广州无线电集团建设的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广州数字金融研究院及智库、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等平台,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重点发力“AI算力硬件、AI行业应用——智慧金融和智慧城市、AI智能设备”三大领域。

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开工。受访者供图

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跃珍在致辞中表示,无线电集团作为以“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为战略定位的多元化产业集团和广州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具有丰富的高科技园区运营管理经验,已打造了一批以广电平云广场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载体,累计引入培育500强和上市企业超过20家,各领域准独角兽企业6家,高新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占比超40%,实现营业收入超400亿元。 

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延续城市文脉,对东区历史建筑进行活化

据介绍,项目原地块为广州市第二棉纺厂旧址,将被规划路分为东西两个地块。东地块为始建于1958年的广州第二棉纺厂主车间,已认定为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被市工信局列入广州市第一批工业遗产认定名单,承载着广州的城市记忆。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广州轻工集团已对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所在地块历史建筑及自有4号院物业先期进行改造,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孵化为主题,打造为T.I.T智慧园。项目通过对东区历史建筑进行活化利用,为老建筑注入新功能,致力于打造共享交流的文化艺术平台,挖掘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传承价值。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将根据专家评选出的国际建筑设计竞赛方案,高标准开展园区建筑规划设计,发挥项目优越的地理位置,聚焦城市发展的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将打造为汇聚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数字文化产业的国际化园区总部,实现现代与历史对话,确保成为广州国际金融城西区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