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去年累计投入116万元资助13个服务南沙区域项目
2023-01-30 19:30:3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吴丽莉)记者今日从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获悉,2022年,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资助的公益项目中,服务南沙区域的公益项目共13个、累计投入116万元,涉及为老服务、助残服务、未成年人服务、救助帮困、社会治理等五大领域。

据悉,近年来,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持续通过投入福彩公益金,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优质的公益项目,资助部分资金,在此基础上引导公益项目主体自筹剩余资金,同时,对接基金会等社会资源,开展系列支持和培训,推动公益项目落地执行,并形成公益品牌。

“养护管家-南沙区偏远村落特殊长者居家养老支持计划”活动走访现场。 通讯员供图

“资助服务南沙区域的公益项目落地执行,并成了当地公共服务的有效补充力量。其中,‘养护管家-南沙区偏远村落特殊长者居家养老支持计划’联动了企业、社区、社工、家庭、志愿者,通过知识传输、能力提升、培训师资等方式,有效增强照护者家庭照护技能和专业性,为缓解居家养老的日常照护压力提供了有效的社会创新思路。” 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残健共融方面,“家友同行”精神复康人士家属支援项目在评估后,累计为南沙区24户精神复康人士家属提供了每周一次、合计320次的喘息服务。在相关负责人看来,精神复康人士在照护方面的社会支持网络较为缺失,需要从个体、家庭、社会层面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而社会组织恰恰发挥着修补和链接的作用。

“家友同行”精神复康人士家属支援项目服务现场。  通讯员供图

此外,立足南沙本土特色的“促进南沙困境家庭发展行动”项目旨在为困境家庭、单亲家庭和失独家庭赋能,促进其能力提升与发展。“来穗青少年心理关爱服务”项目则聚焦亲子关系,通过探访、个案服务、举办亲子系列活动等,持续为来穗亲子家庭提供陪伴和支持,回应来穗家庭、青少年心理服务方面的巨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