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激发“白云新活力”
2023-01-30 19:29: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1月29日,广州市白云区召开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擂响战鼓,吹响全力拼经济、促发展的冲锋号,推动白云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大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确保今年GDP增长7%以上

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指出,白云正在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奔涌大潮中,迎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必须把握机遇、抢抓时间,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大跃升,打造活力白云、美丽白云、平安白云、法治白云、幸福白云,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切实把国家战略利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何镜清强调,要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要求,全力拼经济、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激发“白云新活力”,确保今年GDP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工业投资增长5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以上。全力推动“交通枢纽”向“要素磁场”加速跃升,保障机场扩建工程3月底前全部完成交地、白云站年内建成开通,推动广州国际港建设“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广州火车站周边6平方公里综合改造升级,高标准谋划枢纽周边产业和城市配套,加快将“枢纽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全力推动“平台载体”向“产业高地”加速迈进,坚持“做强二产、做优三产”,依托“一园两城三都四区”重大平台,全面构建“六大千亿级”和“六大百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华为广州研发中心、广东激光等离子体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建设,实施4大类、651个投资项目,推动全年新招商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现代服务业强区。全力推动“二元结构”向“城乡融合”加速转型,坚持“拆、治、兴”并举,有序加快黄边村等“4+2+2+X”8个以上城中村改造,腾出250万平方米以上的产业发展空间,深入实施“七好民生工程”,深化镇街“3+1”结对互促机制。

白云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志军强调,要在园区平台上聚焦用力,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提升“一园”(广州民营科技园)能级,深化“两城”(白云新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建设,打造“三都”(广州设计之都、食材之都、时尚之都)品牌,完善“四区”(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临港经济区、活力滨江区、文旅创意区)布局,将“一园两城三都四区”打造成为壮大产业的黑土地、加速器。在现代产业上聚焦用力,充实高质量发展动能,突出制造业立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支撑、数字经济赋能,做大做强“6+6”现代产业集群。在企业服务上聚焦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努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单项冠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力打造最优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在环境配套上聚焦用力,巩固高质量发展支撑,聚力打造白云机场、广州白云站、广州国际港、广州火车站“四大枢纽”,提升交通等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在民生保障上聚焦用力,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大力实施“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定信心助推白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颜泽,以及镇街、村社、区直单位等各方代表作表态发言,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

同时,部分政府部门、相关企业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达了助力白云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白云区科工商信局局长郁菊青强调,该局将加快科技创新赋能,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力争2023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0家以上。全区“专精特新”企业数量继续保持位居全市前列;做大做强“六大千亿级”产业,美丽健康产业加快美湾研究院、众妆联等项目建设,推动化妆品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现代都市消费产业企业向数字化、定制化、时尚化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投资增长70%以上;做好精细化服务企业工作,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度培育计划,努力净增“四上”企业400家以上,形成龙头、大型、中小微企业梯度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程咏斌表示,作为白云区土生土长的民营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接下来,白云电气集团将持续狠抓经营,不断改革创新,力争全集团年度产值、收入同比两位数以上增长。同时,将充分发挥集团产业优势,大力推进节能降碳与新能源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在白云区集聚发展,为白云区未来长久实现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