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她一天要回答旅客问题上千遍
2023-01-29 19:2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赵飞宇)“乘坐K1297的旅客,请提前把身份证准备好,按秩序排队。”广州火车站第三候车室内,一个娇小玲珑的身影穿梭在旅客中间,只见她步履匆匆,一边关注候车室旅客候车动态,一边引导旅客有序乘车。她叫陈茹宝,是广州火车站的一名值班员,因服务旅客热情周到、与同事相处关系融洽,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暖宝宝”。

陈茹宝在解答旅客问题。通讯员供图

作为车站“038”亲情服务队的一员,她付出的努力比常人要多很多,但她从不计较,这和她家是三代铁路人有着莫大的关系。她说,“我出生在一个铁路世家,外公、爸爸、妈妈都从事铁路运输工作,从小见惯了,也习惯了。”在她心里,长辈们留下最宝贵的财富就是“爱岗敬业”的精神。

“同志,我的包找不着了,怎么办啊?我的证件全都在包里啊!”1月27日上午,一位阿姨找到陈茹宝求助。经了解,该旅客在进站后,就直接带着行李前往第六候车室,快上车准备拿证件时,才发现随身斜挎的黑色小包不见了。

凭借丰富的经验,陈茹宝感觉到小包可能是落在安检处。于是赶紧用对讲机呼叫:“服务台、服务台,麻烦查一下,上午9:00~10:30间,安检那边有无送过来一个黑色小包?”经过咨询,小包终于被找回,里面的六百元现金、身份证件、户口本等重要物品无一件丢失。

据陈茹宝介绍,春运期间,每天她都能处理3~4件类似的事情。除了处理应急事件外,她还要负责班组工作安排、验证安检盯控、候车室巡检等多项工作。有时,仅处理一项工作就要走上千步,工作足迹遍布车站各个角落。

陈茹宝要负责多项工作,常常一站就是一个上午。通讯员供图

“我该到哪里去排队候车呢?”“我这趟车几点能到目的地啊?”面对旅客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看似只需要很简单地回答一句,陈茹宝一天却要回答上千遍。“不敢多喝水,润润嗓子就行了,要不耽误干活。”陈茹宝说话的间隙,对讲机里也一直传来呼叫指令。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班组长,陈茹宝不仅是工作的管理者,更是充当“大家长”角色。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在春运期间,她把“微笑服务”牢记心间,带领班组努力学业务、练礼仪、找诀窍,用实际行动践行“让情更暖、让心更近”的服务理念。在陈茹宝的带领下,截至目前,该班组今年春运服务重点旅客1123人,获得表扬信十余封,赢得旅客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