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横沥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
2023-01-28 19:10: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倩怡 通讯员 冯瑞英)为做好今年重点时段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近日,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

今年以来,横沥镇高度重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并结合镇实际先后下发《关于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加强开展烟花爆竹打非行动的提醒函》《关于开展烟花爆竹打非“铁拳2023”统一行动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各部门(单位)和各村(社区)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确保责任落实。

工作人员到重点场所检查。通讯员供图

与此同时,横沥镇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烟花爆竹打非“铁拳2023”统一行动,对出租仓库、物流仓库、农贸市场、文具店、衣纸店、闲置厂房等可能出现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行为的重点场所进行了地毯式排查。今年1月份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54人次,排查各类重点场所96处,查处烟花爆竹兜售车辆1辆,现场缴获烟花爆竹一批,并对各类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向经营者宣传讲解非法运载、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危险性和法律后果。

横沥镇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向镇各部门(单位)、村(社区)派发《关于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的通知》,发动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带头遵守《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南沙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的公告》等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同时,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室内室外LED电子屏、村(社区)大喇叭等形式多样的载体向公众广泛普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相关规定和安全知识,期间共发送宣传信息120余条,播放宣传视频和音频150余次。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在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集中行动期间,对每一个场所的经营者派发烟花爆竹禁放规定,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此外,相关部门(单位)还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农村、社区、公共场所向企业职工、居民群众派发烟花爆竹安全宣传单张3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