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程高峰将至,夜间抵穗有“车”兜底
2023-01-25 20:49: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巴士宣 胡敏宜 马世安 王茵)2023年春节假期过半,大批市民旅客即将陆续返穗,预计1月25日至1月29日(正月初四至初八)以及2月6日至2月7日(正月十六至十七)深夜凌晨,广州市内各重要交通枢纽将会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为此,广州市夜间公交及出租车将提供夜间抵穗兜底保障,守护市民平安到家。

20000辆次出租车分批支援重要交通枢纽

1月25日起,不少于20000辆次的出租车将分批前往广州南站、白云机场、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开展深夜凌晨客流高峰疏运服务工作。其中,1月25日起,由广交公司安排不少于6200辆次出租车前往广州南站;1月26日起,由白云公司安排不少于3100辆次的出租车前往白云机场、不少于5000辆次的出租车前往广州火车站;由广骏公司安排不少于5200辆次的出租车前往广州东站。每天的保障时间是22:30开始至翌日凌晨,直到护送最后一班旅客平安离开。

此外,为应对因恶劣天气、线路故障导致客流剧增、大面积滞留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白云、广交、广骏等企业联合组建一支由1000辆出租车组成的春运应急保障车队,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配前往所需的交通枢纽及时保障。

夜间公交保障市民旅客返乡

为做好广州南站的旅客节后返程服务,广州巴士集团对开往广州、番禺、顺德方向的7条夜间线路进行运力调整,并开通6条开往广州、顺德、南海快线枢纽中心的如约巴士线路,切实保障夜间抵粤旅客的顺畅“回家”路。其中,市区方向共有夜20、夜61、夜79以及夜102四条夜间线路,分别前往车陂总站、体育中心、广州火车站以及东山站;番禺、顺德方向共广州南站夜1、广州南站夜2以及夜110三条线路,分别前往洛溪新城、南村车站以及大润发A站。

广州南站发车的7条夜间公交。 通讯员供图

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广州巴士集团将加密线路发班,实行“定点发班+灵活发班”调度,定点发班间隔20分钟一班。同时,广州巴士集团将动态调整夜间线路发车时间,延续开往市区的4条夜班公交线路服务时间至高铁末班列车抵达后20分钟,重点做好地铁停运后与高铁末班列车抵达时段的公交兜底疏运保障工作。

广州南站6条如约线路。 通讯员供图

此外,广州市一汽巴士一分公司将于1月27日(正月初六)至2月5日(正月十五)临时开行52路线夜间加班线路,由广州火车站(草暖公园)总站直达滘口客运站,运营时间为23:00至次日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