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圈了!广东卫视春晚“真系好过瘾”
2023-01-24 20:35:0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1月22日晚上,《遇兔呈祥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为观众奉上一场湾区新春文化盛宴,整场晚会鼓乐齐鸣、狮舞龙腾,既有地道家乡味,也有和乐湾区人。

据索福瑞63城数据统计,广东卫视湾区春晚收视率0.892%、市场份额3.421%,在年初一省级卫视春节晚会中排名全国第三。晚会直播观看总人次超过4000万,截至发稿,该台春晚在全网创下了30亿传播量。其中,广东卫视快手号、广东卫视视频号的春晚观看人数,双双排名快手及微信视频号双平台全国卫视第一。

《遇兔呈祥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大年初一播出。电视台供图

在收获高收视的同时,广东卫视春晚也在社交平台上赢得观众的交口称赞。“这才是我们的大湾区,红红火火过大年”“大湾区有年味”“每个节目都非常有亲切感,真的很尊重体现广东多样文化”“真系好过瘾,有广东味”“立意高,舞台大气”“好看、有品质、走心了、浓浓湾区年味、很自豪、有科技感”……网友将观看感受打满公屏。

广东卫视将粤港澳大湾区勇毅前行的精神与昂扬奋进的姿态,作为湾区春晚的主题主线,围绕“愿望”构建起的文学逻辑,基于“国乐”延展开的音乐逻辑,以文化叙史,为时代抒怀,在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湾区画卷上,增添幸福感与获得感。

以新闻报道《广东经济24小时:昼夜流转 活力不息》为蓝本创作的歌曲《广东24小时》,通过镜头展现的是广东人最普通的一天,也是充满希望奋斗不息的人间烟火。“向每位为生活而努力的人致敬”的歌曲内涵,让无数听者有了代入感与共鸣感,不少观众留言感叹:“非常有意义”“人间烟火气,甚好”。

有新歌出圈,亦有金曲回响。周柏豪与炎明熹首度合唱,一曲《紫荆花盛开》唯美又振奋。林峯的《晚风心里吹》,凭借全网51个榜单的战绩,成为网友热搜热议的话题。

成功“出圈”的还有从立意到呈现皆美的杂技、水中舞蹈《锦鲤戏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从课本诗词生发的古典意象,无不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盈隽永与自信舒展。

杂技、水中舞蹈《锦鲤戏莲》。电视台供图

湾区春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对岭南非遗文化进行深度“活化”。其中,腾格尔用潮汕话演绎的摇滚英歌《一身正气》将国家级“非遗”项目英歌舞,跟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摇滚、说唱等方式做跨界融合,既守住原汁原味,突显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又融合了现代审美。相关话题喜提24个热搜榜单,“真的有被震撼到”“谢谢广东卫视,让英歌舞展现在舞台上”“气势磅礴的场景令人热血沸腾”……优质节目的多样态表达持续引发热议。

节目《一身正气》。电视台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