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高镇42头醒狮齐贺岁,年味够浓!
2023-01-22 21:33: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张楚琪)1月22日是兔年新春大年初一,42头醒狮齐聚白云区江高镇政府正门广场,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在“大头佛”的引逗下,醒狮时而上下盘旋、时而摇头摆尾,狮头频频颔首,向大家传递安康喜乐的美好祝福。

当天上午,江高镇政府正门广场人头攒动。伴随着阵阵锣鼓声,金狮、红狮、黑狮、白狮等颜色的醒狮一一进场,只见各色醒狮舞动拳脚、一跃上肩,在场上使出浑身解数相互较量着。身穿金黄色长袍的“大头佛”大葵扇一呼,醒狮就跟着摇头摆尾,左蹦右跳与“大头佛”互动,一呼一应,“盏鬼”的场面引得大人、小孩连连拍掌。

现场的观众围成一圈观看舞狮,小朋友跟着锣鼓声手舞足蹈,还有小孩子跨坐在大人肩膀看表演。当醒狮巡游到观众身边的时候,这些醒狮或憨态可掬或龙腾生风或娇俏可爱,不少市民迫不及待上前接过采青,摸摸狮头、狮身,沾好福气。

“我还摸到了狮子,它们很漂亮,真的很开心。”来看舞狮的小朋友研研说道。“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小孩每年都说要看醒狮表演,得知今年恢复年初一醒狮,她昨天就挑好了裙子,今天一早打扮好就要出门。”研研的爸爸徐先生说。

按照传统,在舞狮中,狮队会配以大锣、大鼓、大钹的敲击,醒狮配合鼓点的节奏,张弛有序地鼓舞跃动着。在人群中,记者看到了江高镇泉溪村的狮队,其大锣、大鼓、大钹的敲击,均由一群孩童控场,年纪虽然轻,但是锣鼓敲打起来,气势一点都不输成年人。

“大年初一去镇政府拜年的习俗延续多年,拜年过程中,每一条村都有醒狮队,很和谐很团结。醒狮队都是自发性的,到了春节前,适当年龄的青少年就会参加醒狮活动。”谈及醒狮传统,泉溪村狮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年轻一辈的传习者代表,他希望更多的青年人关注醒狮文化,在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江高镇开展“醒狮贺岁迎新春,祥瑞献礼送吉祥”汇演活动,42头醒狮齐聚共庆新春。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伍世柱 摄

“醒狮活动暂停了三年,今年春节,江高镇开展‘醒狮贺岁迎新春,祥瑞献礼送吉祥’2023年江高镇春节醒狮汇演活动,上演延续多年的舞狮传统,希望为广大群众营造欢喜热闹的新春佳节氛围,以吉祥的醒狮开启新一年的好运气、好生活。”江高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谭志清表示,今年有了舞狮,这个年味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