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开讲
2023-01-21 18:09:5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爱科)近日,第101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广东省化学测量与应急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鹏然博士带来科普演讲《从‘望闻问切’到‘火眼金睛’:国产分析仪器发展的奋楫之路》,分享国产分析仪器的发展、成就。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珠江科学大讲堂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等承办。讲座中,郭鹏然分享了国产分析仪器发展史。战国时期,扁鹊通过望闻问切,给人看病,这就是古代的分析技术。现代,科学分析仪器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如我国的FAST望远镜(射电望远镜),在天文学研究中发挥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国科学仪器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第一。郭鹏然指出,高端人才缺乏是制约我国科学仪器行业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科学仪器相关政策制度体系也需要完善,要进一步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