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卫视春晚邀你在浓浓年味中感受湾区发展活力
2023-01-20 20:49: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管安琪) 《遇兔呈祥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将于1月22日大年初一在广东卫视播出。当天17:00~19:30,群星、送祝福,精彩提前看;19:30~22:00,团圆夜,乐万家,春晚正当时。

从岭南非遗的创新展演,到湾区文化的时代表达;从广东人的拼搏奋进,到大湾区的火热建设,这场聚焦湾区、充满湾区特色的春晚自官宣定档之后,湾区春晚里的广东非遗、广东24小时走进烟火人世间等话题冲上多个热搜榜,将观众的期待值拉满。

在湾区春晚,听见新声唱心声

在广东卫视春晚中,歌手伍珂玥、鞠红川等将联袂唱响《广东24小时》,该歌曲以新闻报道《广东经济24小时:昼夜流转 活力不息》为蓝本创作,透过镜头展现了广东人最普通的一天,向每位为生活而努力的人致敬!

伍珂玥、鞠红川演绎《广东24小时》。电视台供图

GAI周延则将首发新歌《愿望》,这是一首由30万个愿望写成的歌。为了让《愿望》更具感染力,GAI在全网发起愿望征集活动,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万条新年愿望如潮水般涌来,每一位许愿者都成了歌曲的共创者。

GAI周延演唱新歌《愿望》。电视台供图

来自中国香港的歌手们,同样为该台春晚带来好歌新唱。周柏豪与炎明熹首度合唱,一曲《紫荆花盛开》唯美又振奋。林峯的《晚风心里吹》和《大中国》一柔一刚,声动人心。

在湾区春晚,看见非遗绽光彩

广东卫视春晚将目光锁定在潮汕地区一种融合了“戏剧、舞蹈、武术”、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并邀请腾格尔,联手打造摇滚英歌《一身正气》。在提前曝光的MV中,腾格尔首次用“腾”式唱腔向潮汕方言发起挑战,汕头市潮阳棉北后溪英歌队踏着铿锵鼓点展英姿。

同样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还有国风节目《锦鲤戏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从课本诗词生发出的古典意象有多美?也许能在今年的湾区春晚找到答案。水面上,中国杂技团的“玲珑五美”组合做出了首次水上蹬伞的大胆尝试;水面下,舞者何灏浩化作锦鲤,携莲伞于水底翩跹起舞。

国风节目《锦鲤戏莲》。电视台供图

广东卫视湾区春晚还将运用长达2分钟的一镜到底拍摄手法带观众行花街,并在此过程中“藏”进20项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另外,与自得琴社共通打造的系列“国乐创意小品” 《野蜂飞舞》《步步高》《红日》,将古乐新奏玩了个通透。

在湾区春晚,遇见粤潮汉雷四大剧种

今年湾区春晚的戏曲节目《梦梨园》,不仅汇聚了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林燕云,还有黄丽华、蔡桂宁等名角,广东四大剧种“粤剧、潮剧、汉剧、雷剧”同台。剧目演绎的舞台从实景迁至虚拟空间,在XR虚拟技术全程助力打造下,梨园卷轴铺展开来,潮州广济桥立于碧波之上,林燕云化身潮剧唱段中的“李商隐”,歌于青绿山水间;蔡桂宁化身雷剧唱段中的“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豪气干云;黄丽华化身汉剧唱段中的“杨门女将”,虚拟的戏曲盔头舞台别具匠心;压轴登场的曾小敏则化身粤剧唱段中的“杨门女将”,刀马旦巾帼不让须眉。

戏曲节目《梦梨园》。电视台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