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下午茶”走进广州艺博院
2023-01-20 19:11: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朱英豪)近日,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品牌活动“大师下午茶”走进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学院、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梁江以“探寻路上的几个片段”为主题分享个人学术研究之路的经历与感悟。

著名学者梁江做客大师下午茶。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联、南方报业289艺术、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协办,是“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配套活动之一。

在梁江看来,做学术一定要形成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且必须建立在严谨的史料以及科学依据之上。“我的很多看法不是根据片段的资料随便或临时提出来的,而是几十年的学术生涯,经过大量阅读、思考所形成的观念。”梁江说,“做学问也是一个‘求其上者得其中’的过程,一开始的立意或者目标一定要高,确立后便须立即行动,脚踏实地。”

梁江对故乡广东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曾在北京任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多年,花甲之年回到广东,投身于“为广东美术的发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他持续为广东美术界的重要项目献计献策,在他的主持下,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开展了“987口述史工程”,这是美术领域大规模从事口述史研究的首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