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西湖花市现场这个档位有点特别!
2023-01-20 15:13: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1月19日上午,越秀西湖花市正式开市,开放时间为1月19日至1月21日共3天,现场设置年花、年货、手工艺品、非遗文化展示以及公益、对口支援等多个类别合计120余个档位。

2023年越秀西湖花市在1月19日正式开市。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记者发现,其中的一个档位有些特别,不少青少年在档位前耐心向市民介绍所售物品的来源以及所得收益的用处等,吸引现场市民纷纷购买、献爱心。这个档位便是位于西湖路上的共青团志愿服务点。

“今年我们邀请越秀区红领巾示范学校中星小学、朝天小学以及社会组织一同来开展义卖活动。”共青团越秀区委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人李少欢介绍,此次义卖活动是团区委第一次在花市邀请少先队员参与义卖,为越秀区少先队员综合研学提供一个新平台。义卖物品大多由少先队员和青少年志愿者创作,所得义卖收益将直接用于困境儿童的帮扶。除义卖外,共青团志愿服务点还将向“行花街”的市民提供问询指引、义务讲解、应急救援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少先队员创作的作品用于义卖活动。中星小学供图
少先队员在西湖花市上参与义卖。中星小学供图

现场,少先队员们主动和路过的市民交流。中星小学六年级学生肖灵玥两个星期前便开始准备义卖作品。“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在花市卖东西,感到非常开心。同时我也看到今年花市比往年多了很多人,很多是大人带着小孩出来玩,气氛和谐、喜庆。”肖灵玥说。

“您要买一个吗?这个是……”五年级学生钱以容正在向市民介绍一个小多肉盆栽,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激动和开心,因为卖出了很多东西。这是六年级学生李玟慧第三次参与志愿服务。“很开心。虽然我们年纪比较小,但还是可以尽到一份力量去帮助别人的!” 李玟慧说。


少先队员在西湖花市上参与义卖。中星小学供图

作为此次义卖的参与学校之一,中星小学积极组织校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参与花市义卖活动。中星小学校长林伟贞告诉记者,过年前“行花街”是广州的传统民俗,此次通过义卖这种实践研学方式,一方面,可以作为现实课堂,带领学生认识广州传统文化,让他们在体验中学习;另一方面,让学生体验通过自己的创作和劳动做善事、帮助他人的快乐,这也是中星小学一直以来坚持的“用爱做平凡事”精神的现实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