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首个新型市民大课堂落户海珠区南洲街
2023-01-19 21:03: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南洲宣)广府美食制作课堂、铅笔画课堂、公文写作规范、政策解读课堂、道德模范分享会、身边的法律知识......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街获悉,该街道在海珠同创汇试点建设了广州市海珠区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新型市民大课堂,紧贴市民特色需求,通过一系列公益课程丰富了辖内居民的文化生活,受到广泛欢迎。

2022年以来,海珠区委组织部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促进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创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社会机制,指导南洲街道打造全市首个“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新型市民大课堂”(以下简称“大课堂”)。

广州市海珠区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新型市民大课堂海珠同创汇试点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州市海珠区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新型市民大课堂海珠同创汇试点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悉,大课堂依托街道党校、党群服务中心(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两委”干部和社民为重点,延伸至辖内群众。邀请专家学者、党校教师、各级领导干部、具有相关特长的热心群众等作为师资,灵活采取专题讲座、技能培训、微课堂、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

大课堂设置“五个主题、十大课堂”,通过一系列培训培养懂政治、有信念,懂业务、有能力,懂纪律、有道德,懂法律、有情怀,懂生活、有素养的“五懂五有”新型市民,培养自我管理、互助服务的新型市民意识,营造了解城市、热爱城市、共建城市的社会氛围,受到市民群众好评。

海珠区南洲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大课堂内容很丰富,涵盖道德教育、法律知识、健康知识、文学艺术等,除了邀请党校老师、专家学者来授课外,还有在职干部、医生、道德模范、社区志愿者等。大课堂还结合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针对居民感兴趣的邻里纠纷等问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律师现场教居民怎样处理矛盾纠纷,维护自己的权益,推动和谐社区建设。接下来,南洲街将利用大课堂这个平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为居民提供更多优质课程,组织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五懂五有”新型市民。

大课堂活动。通讯员供图
大课堂活动。通讯员供图

知多D:

什么是“五个主题、十大课堂”?

五个主题分别是:(一)培养懂政治、有信念的新型市民;(二)培养懂业务、有能力的新型市民;(三)培养懂纪律、有道德的新型市民;(四)培养懂法律、有情怀的新型市民;(五)培养懂生活、有素养的新型市民。十大课堂则分别是“政策解读课堂”“红色教育课堂”“基层治理课堂”“城市更新课堂”“廉政教育课堂”“道德力量课堂”“法律普及课堂”“历史文化课堂”“生活百科课堂”“文体技能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