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广州东站春运!天河警方开展治安整治行动
2023-01-19 21:02: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林辉 张梦彦)广州东站是广州春运的一个重要站场。据权威部门预计,今年广州东站客流量较上一年将有所上升,呈现旅游客流、返乡客流交融现象。1月19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2023年春运期间,广州天河警方在广州东站常态部署安保力量360人,并按照应急预案,合理部署警力,着力提升应急处置和人流疏导能力,开展应急处置和疏导客流。

广州天河警方在进站广场的固定执勤岗位,常态情况广州东站部署警力约360多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在今年春运开始之前,天河警方就以强化“打、防、管、控、检”等综合措施为抓手,会同各职能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排查火灾隐患;整治交通黑点,强化对“五类车”和相关机动车的交通监管和整治,消除交通和治安隐患。截至目前,天河警方已组织开展春运站场周边安全秩序整治行动20多次,清理乱停乱放车辆、共享单车780多辆。春运期间,多部门坚持每天进行联合清查整治行动,维护春运站场周边良好秩序,为春运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天河警方联合武警开展武装巡逻,增强震慑力;组建了打击违法犯罪小分队,对站场及周边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专项打击,尤其是部署着装和便衣巡控警力,严打非接触性诈骗、非法招工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利用站场周边宣传围栏、LED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加大安全宣传力度。

广州天河警方机动巡查岗位,在广州东站广场加强巡查。通讯员供图

同时,天河警方做好治安管控,细化疏导线路。天河警方以春运站点为中心,由外向内划分为周边控制区、外围管控区和核心区等3个安保区域。根据可能出现的旅客滞留情况,部署了应急处置力量,制定远端引导和分流应急措施,视情况启动应急人流管制。

此外,天河警方强化反恐防暴,加强应急联动。天河警方在站场设立反恐处突岗,安排武装警力在站场出入通道和广场区域加强定点反恐和机动巡逻,加强周边各派出所指挥联动,与站场内保卫力量相互呼应、联动互通,增强反恐措施连贯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