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丨新龙镇春节垃圾分类宣传进地铁
2023-01-19 18:52: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郑旖旎)为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理念,同时作为2022年广州市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黄埔区新龙镇在春节长假前期坚持做好各项管理运营保障工作的同时,全方位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到辖区内地铁站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督导,积极鼓励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来。

走进地铁站内,随处可见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处处彰显着浓郁的文明气息;站内通道以及办公区域中,垃圾桶都已进行分类设置。根据相关要求,地铁车站与全市范围所有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保持统一的标准:即设置“可回收物”(蓝色垃圾桶)和“其他垃圾”(灰色垃圾桶)两类收集容器。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车站乘客居多,少数人的垃圾分类意识还不强烈,针对此类现象,车站会做二次分拣工作,有专门的保洁人员一天多次清洁垃圾桶,车站工作人员也时常提醒乘客正确投放垃圾。

对此,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现场开设地铁垃圾分类小课堂,通过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日常投放标准要求,组织站长及相关地铁站内工作人员开展现场咨询,向站内员工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梳理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倡导车站所有工作人员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站内人员也表示,将加强内部员工垃圾分类日常培训学习,确保每位员工不仅要分清楚,还要投准确。

现场开设地铁垃圾分类小课堂。通讯员供图

同时,在不影响乘客正常出行的情况下,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对部分乘客开展面对面宣传:“喝完的矿泉水瓶要投入‘可回收物’收集容器,而用过的餐巾纸则需要投入‘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工作人员还广泛收集乘客意见和建议,倡导过往乘客在乘坐地铁出行时,留心观察地铁内有关垃圾分类的海报、车厢内播报宣传的电子屏幕,从而知行合一做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向乘客做宣传。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此次黄埔区新龙镇开展的垃圾分类宣传进地铁活动,通过“民生化+互动式”的政务宣传创新模式,引发市民关注和共鸣,提升垃圾分类在市民中的知晓度、普及度和参与度。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也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当好公共环境卫生建设的实践者、监督者、宣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