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东站:“一地两检”省事 旅客刷证进站快
2023-01-19 18:36: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严冬)“‘一地两检’通关太方便了,从进站到上车,10分钟搞定!”广深港高铁福田至西九龙恢复运营第4天,今日记者再次去到广州东站,不少搭广九直通高铁前往香港的旅客连连点赞。

“一地两检”通关,省事省时省心

位于广州中心城区的广州东站,赴港旅客一早便来候车。19日上午,记者进站后,看到一路标识清晰显眼。车站4楼宽敞的候车专区,不少旅客正在悠闲等待。

据介绍,广深港高铁福田至西九龙恢复运营后,增加了3个短途新站点,分别是广州东、东莞及东莞南,都采用“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加上广州南站,旅客在这4个站,无需办理通关手续便可直接上车,高铁到达香港西九龙站后再进行通关检验,较以前“两地两检”模式,可节省20分钟左右。

“以前我要从广州南站坐车去深圳,然后过关去香港,再坐大巴去香港市中心,单趟通勤通常超过3小时。现在从广州东站走直接到达目的地,而且实行‘一地两检’,从进站到上车十分顺滑,掐着点来10分钟内就能搞定。每个单程至少节约了一个小时。”粤港两地居住的王女士非常高兴。

12306购票很方便 旅客刷证进站快

“12306手机购票很方便,动动手指就行了。”广州东站香港西九龙候车区内,香港居民李先生为记者展示了他通过12306App购买的车票。他同时打印了纸质车票,以备报销之用。

这是广州东站开行至香港西九龙站高铁后,他首次坐高铁回香港。他在广州天河区上班,曾坐了20多年广九直通车。3年疫情期间,回去次数大大减少。“感觉像高铁开到了我家门口,为我节约了大量时间,以后准备每周回去一次。”李先生说。

9时58分,G6553次高铁列车开始检票,旅客们有序排队。记者看到,旅客们有的刷身份证,有的刷港澳通行证、护照等,快速通过闸机进站。

据悉,广深港高铁福田至西九龙恢复运营后,全面推广电子车票,乘客凭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等有效证件实名验证即可进站。广铁集团管内跨境动车组营业站全部配备有效证件的识读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