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去年治理违建超540万平方米
2023-01-18 20:01: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全碧芳 吴庆祥 易鹏)近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该区2022年共治理违法建设7097宗、面积543.7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广州市下达的500万平方米年度治违任务,完成率和治违量均居全市第一位。去年以来,白云区严格执行“四个最严”和“三个绝不”措施,全力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强力消除存量违法建设,实现控违形势持续向好。

“轰隆隆……”在白云区龙归街永兴龙河东路一处厂区内,区街两级执法队伍联合组织清拆队,拆除该处违建约2400平方米。据了解,该处违建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为幌子,在楼顶进行违法建设,这一假冒光伏项目也是白云区2022年拆除的最大面积涉光伏违法建设。2022年,白云湖街全面推动辖内华快高速、机场高速、铁路东线、石井大道等路段的整治,共拆除主干道两侧违法建设85宗,拆除面积8.96万平方米。


城管部门组织清拆龙归街永兴龙河东路某厂区假冒光伏违建。通讯员供图


去年以来,白云区严格执行“四个最严”(即最严格的审批报建制度、最严密的巡查监督、最严厉的执法打击、最严肃的查人查事)和“三个绝不”(即绝不搞情有可原、绝不搞下不为例、绝不搞法不责众)措施,开展城中村违法建设综合治理、涉光伏违建整治、自建房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有序消化存量违法建设,逐步解决城中村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实现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控违形势持续向好的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共治理违法建设7097宗、面积543.78万平方米,其中,河涌管理范围治理333宗,面积26.1万平方米;白云山整治范围治理45宗,总面积1.59万平方米,完成率和治违量均居全市第一位。

同时,白云区率先投入使用拆违工地智慧化系统,以科技赋能治违工作。“治违全过程有了智慧监管后,进一步提升了拆违工地的精细化监管水平。” 白云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经安装17套视频监控设备对治违工地开展实时监控,建成包括视频、设备、环境、人员、企业、事件等元素在内的治违工地施工管理文明监管系统,确保治违全过程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