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越来越浓! 海珠区多场文化活动即将上线
2023-01-18 18:30:30

临近春节,广州市海珠区18条街道的39个迎春社区花市便民购花点已陆续开启。19日,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的迎春社区花市也正式开启。此外,海珠区在新春佳节前后还有多场文化活动,如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多场DIY活动、广州塔的非遗活动、海珠区文化馆和十香园的各种艺术展览等。


文/信息时报记者 卫静雯

逛花街游景点:

海珠湿地

迎春花市期间15个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和互动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将于1月19日~21日以“新年行花街、湿地享花事”为主题,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游新春花市、逛文创市集、买年花年货”系列活动。现场还有广州曾氏榄雕、小凤饼、素馨花传说、广州蛋雕、中华铜印、中国糖画、石湾陶塑等多达15个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和互动。

市民群众可畅玩迎春赏花集市,在都市田园中感受繁花竞艳,在花塔畔影下感受海珠生态环境之美,在热闹的传统民俗活动和非遗文化中感受新春佳节的喜庆祥和。

海珠湿地景色。通讯员供图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除夕到大年初六每天都有新活动

记者从海珠区获悉,从除夕到大年初六,这里每天都有新活动,有各式纪念品DIY,还有“兔”你开心游园会,陪您体验传统民俗娱乐,感受传统节日文化,欢欢喜喜过春节。

除夕

“趣迎新春”系列活动:瑞兽送福——小背包DIY

内容:亲子家庭体验活动,体验传统民俗娱乐,感受传统节日文化。

时间:1月21日10:00~11:30

地点: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西广场

大年初一

“趣迎新春”系列活动:新春快乐,“博”君一笑杯型包DIY

内容:亲子家庭体验活动,体验传统民俗娱乐,感受传统节日文化。

时间:1月22日10:00~11:30

地点: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西广场

大年初二

“趣迎新春”系列活动:竹报平安——非遗竹编相框DIY

内容:亲子家庭体验活动,体验传统民俗娱乐,感受传统节日文化。

时间:1月23日10:00~11:30

地点: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报告厅

大年初三

“趣迎新春”系列活动:醒狮送福——小舞狮DIY

内容:亲子家庭体验活动,体验传统民俗娱乐,感受传统节日文化。

时间:1月24日10:00~11:30

地点: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西广场

大年初四

“趣迎新春”系列活动:手提投影灯DIY

内容:通过趣味十足的吉祥形象插画拼接,让参与者趣玩新年。

时间:1月25日15:00~16:30

地点: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西广场

大年初五

“兔”你开心游园活动:“兔”你开心游园活动之传统乐

内容:通过让民众体验传统民俗娱乐,如投壶、射箭、雕版拓印等。

时间:1月26日15:00~16:30

地点: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西广场

大年初六

“兔”你开心游园活动之DIY手工乐

内容:亲子家庭制作虎头鞋、虎头帽以及剪纸等DIY手工活动。

时间:1月27日10:00~11:30

地点: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西广场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年前活动图。通讯员供图

广州塔:

非遗体验活动、篆刻、书画作品巡展巡演

据悉,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的节庆“叹”非遗——“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进广州塔景区活动将于2月5日15:00~20:00在广州塔一层汇礼轩商场中庭举行。届时,非遗项目传承人齐聚广州塔,用广绣、广彩、醒狮、木版年画、剪纸、彩灯等“最岭南”的符号元素,为市民游客送上浓浓的“年味”。

1月19日,广州塔联手著名篆刻大师、书法家在汇礼轩中庭开展非遗体验活动、篆刻、书画作品巡展巡演活动,结合传统非遗文化与艺术,让游客体验“国风”魅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看展览赏艺术:

1.迎春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展

新春佳节前后,海珠区文化馆将开展迎春送福系列活动。其中第二届中国红·万家福——广州迎春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展(成人组书画)在海珠区文化馆展厅开展。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5日~2月5日

展出地点:海珠区文化馆展厅

2.岭南国画名家共绘中草药图谱作品展

十香园纪念馆举办的“福禄清香——岭南国画名家共绘中草药图谱作品展”,邀请100位画家,以“以葫芦装百草”这种饶有趣味的方式呈现。

展期时间:2023年1月17日~2月28日

展出地点:海珠区昌岗中路怀德大街3号十香园纪念馆

十香园展览。通讯员供图


3.展现祖国壮美山河的版画艺术展

广州塔在新春期间的活动也不少。其中,“江山美如画”大型主题版画展邀请全国100多位版画名家,展出近200件原创版画的系列创作,展现祖国壮美山河,展览共分为3个主题——“南粤百村”“丝路千年”和“民族大团结”。

时间:即日起至2月底

地点:广州塔一层环形通道

4.搭建梦想乐园创意阅读活动

由海珠区图书馆组织的2023搭建梦想乐园创意阅读活动,每期将由“小海豚”伴读志愿者推荐一本图书作为活动主讲内容,指导参与的读者以立体积木的形式,根据阅读内容进行创意拼搭。此外,每天15:30~17:00,现场招募小读者在“小海豚”志愿者陪伴及引导下开展传统文化绘本阅读活动,招募“小海豚”志愿者开展伴读及徽章制作活动。

时间:即日起至1月20日(周三闭馆除外)每天10:00~11:00/15:00~16:30

地点:海珠区图书馆(南北广场四楼)阅览区

线上活动

海珠区迎新年文艺精品线上展演

记者了解到,海珠区文化馆在开展迎春送福系列活动的同时还安排线上活动,满足市民不同需求。据悉,1月22日~28日期间,“玉兔纳福赏精品”海珠区迎新年文艺精品线上展演将在“海珠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市民只需通过手机即可观赏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