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护航春节平安! 从化警方开展“护民生1号”行动
2023-01-18 18:23: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蔡思铭 韦壮杰 张毅涛)1月17日,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组织开展“护民生1号”行动。行动期间(2023年1月6日至12日),从化警方抓获侵财类嫌疑人87名,接连打掉跨区入室盗窃、盗窃电缆、盗窃“三车”、盗窃交通设施、盗卖矿产资源、职业电信诈骗等团伙11个。其中,侦破盗抢案件37宗,抓获盗抢嫌疑人42名。行动成效排名全市第一。

一夜3间手机商铺被盗,案件15小时告破

1月8日凌晨3时许,从化警方接报,辖区街口街有商铺被撬门,财物被盗。经查,当天凌晨,有3间手机商铺被暴力撬开卷闸门,共被盗窃价值约10万元的38台手机和5000多元现金。嫌疑人在作案期间,还盗窃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女装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

案发后,从化警方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迅速锁定嫌疑人并循线追查至花都区。当天18时许,办案民警将田某(男,27岁,贵州人)等5名盗销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并追回被盗手机一批,在案发后15小时内侦破该盗窃商铺系列案。

经审讯,嫌疑人供认,其从外地乘车流窜至从化,伺机撬门盗窃商铺财物。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专偷交通指示牌,盗销嫌疑人落网

2022年底,从化区鳌头镇一些村道的道路交通指示牌被盗,损失价值虽然不大,但对沿线的交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从化警方马上组织警力对案件进行侦查。

办案民警发现,一辆后面有白色长挡板的三轮车具有重大销赃嫌疑。据此,专案组在清远市佛冈县某废品店找到这辆车,并利用智慧新警务进行分析,锁定盗窃嫌疑人郭某(男,34岁,湖北人)与收赃嫌疑人黄某(男,50岁,清远人)。

2023年1月7日,办案民警果断出击,在佛冈县将郭某和黄某抓获,并缴获部分被盗交通指示牌、作案车辆一辆以及作案工具一批。目前,两名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团伙流窜多地入室盗窃,警方追捕擒获盗贼

2022年10月底至12月,从化区街口、江埔、鳌头等地先后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办案民警仔细勘查案发现场,开展大量走访调查工作,逐步锁定一个盗窃团伙。团伙成员日常在东莞活动,长期驾车流窜周边多地猖狂作案,其中在从化区作案4起,涉案金额近10万元。

因临近春节,团伙成员已潜逃回湖南永州老家。办案民警马不停蹄赶往湖南,于2023年1月7日,先后抓获团伙成员欧阳某龙(男,35岁)和欧阳某梅(男,36岁)。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