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城市照明专项规划:促进夜间繁荣,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18 18:13: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穗建 )1月17日,记者从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广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光语羊城、绿色低碳,活力湾区,国际品质”的目标,鼓励“内透光”,防治“光污染”,明确把灯光节打造为全球灯光艺术活动的标杆,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国际一流城市照明,焕发“如诗如画夜羊城”的无穷魅力。

广州市城市照明规划效果示意图。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方面介绍,《规划》成果由文本图集、说明书和基础资料汇编组成。《规划》通过充分挖掘广州城市内涵,统筹城市夜间资源,提出“一核一极多点支撑、一带两轴山水城中”的城市照明空间格局。其中:“一核一极”指一个中心城区,一个南沙副中心;“多点支撑”指以城市重点地区及重要功能区构建的多层次公共服务中心体系;“一带两轴”指以珠江为带,串联广州主要发展空间,两轴指新中轴与传统中轴;“山水城中”指以白云山、越秀山、珠江、海珠湖为代表的自然景观,与城市景观相互映衬,共同构成广州独特的城市风貌格局。

广州市城市照明总体结构示意图。通讯员供图

在广州“一带两轴多节点”的夜景照明格局上,提升珠江前航道景观带照明品质,前瞻性营造西航道、后航道等珠江水岸夜景,推进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带动传统中轴、新中轴、科技创新轴有序更新;打造以骑楼古巷等具有岭南特色建筑的城市街景,以红色建筑为主的红色地标,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赓续红色血脉。

促进传统模式与科技创新的融合,《规划》提出主城精品游、市域深度游、市域周边游三种夜游类型,组织红色传承之旅、千年古迹之旅、珠江魅力之旅、都市寻味之旅、活力都市之旅、西关风情之旅六条夜游线路。通过夜间游线组织与节庆活动规划,彰显广州夜生活的精彩与魅力,结合乡村民宿、星空观赏等元素,打造新的夜经济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

广州市市域周边游游线规划图。通讯员供图

广州国际灯光节持续举办11年,是全国唯一国际性质灯光节,是广州最重要的年度公共文化盛事之一,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已成为广州城市名片。《规划》将广州国际灯光节单独作为照明规划板块元素谋划,并提出更加多元开放、潮流时尚、科技艺术等新发展要求,进一步擦亮广州城市名片,成为全球灯光艺术活动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