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警方多措并举 守护春运出行平安
2023-01-17 18:19: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吕军萍 邱礼宏)日前,大学生小兰带着写有“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守护神”等字样的锦旗来到广州公交分局厦滘站派出所,感激地握着民警的手,连声称谢……

这样的场景对公交分局的民警来说屡见不鲜。自2023年春运序幕拉开以来,广州公共交通领域客流明显增多,公交分局按照上级部署,全力加强春运站场沿线和周边治安防控工作,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共同打造“和谐广州,平安春运”。

大学生小兰给厦滘派出所送锦旗。通讯员供图

多措并举 ,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为做好2023年春运安保工作,公交分局与属地区公安分局、站场单位建立地上地下应急联系机制,制定重点站场周边地铁大客流疏导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安检和应急措施。联合公共交通企业加强对地铁、城市公共汽车运营企业的安全大检查,督促运营单位建立安全责任人联络机制,落实安全措施。建立春运公共交通信息收集机制,每天及时汇总反馈地铁等客流情况,特别是火车站、机场重点站场地铁进出客流统计,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

同时,通过采取“打、防、管、控、宣”等综合措施,大力打击辖内制售假票、炒票、倒票、乱摆乱卖、非法拉客、扰乱安检秩序、“五类车”搭客、非法乞讨等扰乱公共秩序行为。公交分局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破案攻坚,严厉打击在春运站场周边公交车、地铁内的诈骗、偷扒抢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辖区治安稳定,增强市民群众安全感。

广州公交警方全力保障地铁交通出行安全。通讯员供图

群众利益无小事,侦破羊城通盗窃案

1月9日10时许,公交分局天河客运站派出所接到事主冼女士报警,她在上班途中,于地铁珠江新城站准备刷卡出闸时,发现放在双肩包右边外侧袋内的羊城通被盗。

经办案民警侦查发现,一名有前科的男子邓某有作案嫌疑。当天上午邓某在地铁一号线体育西路站与冼女士相遇,当冼女士乘坐手扶电梯往三号线站台时,邓某迅速从她双肩包右边外侧袋子盗走一张羊城通卡。

办案民警随即对嫌疑人邓某开展调查,并于当天将其抓获。邓某起初还心存侥幸试图抵赖,但在警方完整的证据面前,最终还是如实供述了自己的不法行为。目前,邓某已被公交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1月12日,冼女士给天河客运站派出所送来锦旗。她说,没想到虽然只是一张小小的羊城通,警方同样重视,当天就破了案,必须为警方不放过任何违法犯罪的行为点赞。

1月13日,大学生小兰同样带着感谢锦旗从广西老家赶到广州厦滘站派出所。原来在去年12月11日,大学生小兰因长途劳顿,在乘坐地铁到达广州南站后丢失书包,里面有攒钱新买的平板电脑和学生证等证件。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民警终于找到了在列车上拾获书包的乘客,成功为小兰找回书包及包内所有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