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变脸、玩风筝……广湛线特色服务区志愿服务活动有点好玩
2023-01-17 18:18: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沈高 丘艳芳 黎犁)高速服务区能看川剧变脸、还能放一把风筝!记者17日获悉,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沈海高速广湛线的新晋服务区近日开展新春志愿服务活动,以“走广湛特色服务区 过喜庆吉祥年”为主题,让广大旅客享受暖心服务,感受浓浓年味。

梁金山服务区:“侨”见“川剧”,年味不一般

“已有370年开埠建墟历史的赤坎华侨古镇,拥有600多座骑楼,组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界面最连续、保存最完整的侨乡骑楼建筑群……”梁金山服务区服务楼内,开阳高速志愿者们变身“导游”,向过往旅客细数侨乡特色景点。

梁金山服务区是广东省最大的侨乡文化特色服务区,凸显浓郁的五邑侨乡文化特色。近日,该服务区更送上了“川剧变脸”表演,吸引了众多旅客驻足观看。“没想到在服务区看到了开平碉楼,还欣赏了神奇的川剧变脸,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年味。”开车回湛江过年的张先生连连点赞。

梁金山服务区里的川剧表演。通讯员供图

圣堂服务区:货车司机免费领“新春福袋”

圣堂货运主题服务区根据自身的设计特色和定位,推出以货车安全为主题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开阳高速志愿者们引导过往旅客观看安全出行宣传视频,免费向货车司机派发“新春福袋”,为广大货车司机送上暖心祝福的同时,提醒大家时刻注意行车安全,共创平安春运。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向过往司乘派发安全文明出行宣传单张,告知救援服务、ETC业务办理等工作流程。

在圣堂服务区,开阳高速志愿者为货车司机送上安全警示车贴。通讯员供图

“谢谢你们提供的胶囊休息舱免费体验券,刚睡了两个钟,现在特别精神。”长途货车司机陈师傅说。圣堂服务区司机之家配有胶囊休息舱、24小时热水淋浴区、自助洗衣房和休闲专区,志愿者们为货车司机送上了胶囊旅馆体验券,让司机们充分休整后再出发。

阳西服务区: 玩风筝领略阳江地域文化

“阳江风筝起源于1400年前,作为风筝之乡,阳江自宋代开始就有了重阳节放风筝的习俗,每年的重阳节被定为‘中国(阳江)国际风筝节’,欢迎到时来玩哦!”在阳茂高速阳西服务区,志愿者们向过往的司乘科普阳江风筝的小知识,还带着司乘体验风筝文化。

据了解,阳西服务区是以“风筝与蚝”为特色的海洋主题服务区,在近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路段设置了富有风筝与蚝特色的摆设。在阳茂高速“中国路姐团队”的引导下,司乘纷纷到打卡点合影留念,在欢乐的氛围中了解到阳江风筝之乡和程村蚝乡的相关知识。

阳西服务区,志愿者带司乘体验风筝文化。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志愿者客串“书法家”,挥毫洒墨,为旅客书写春联,将新春祝福送到旅客手中。志愿者还采取“云服务”的方式,在短视频平台上开启直播,讲解春运驾驶注意事项和阳江风筝、程村蚝的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