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开进海珠湖公园!
2023-01-17 20:42: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馨)1月16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在广州市海珠区海珠湖公园亮相。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普向未来”主题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李馨 摄

当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普向未来”大篷车主题活动暨全国科普日一区一品牌启动仪式在海珠湖举行,活动舞台以大篷车形式展现,通过整合多方资源,融入科普元素,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科技引领群众,让群众走近科普。

专家讲述红色家风故事

据悉,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海珠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海珠区湿地办协办。

活动现场,广东演讲学会理事、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马泽胜带来主题宣讲《红色家庭的强国梦》。马泽胜通过分享革命先烈彭湃之子彭士禄设计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故事,让市民感受英雄人物红色家风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以及坚定信仰激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色家庭的强国梦》主题宣讲。信息时报记者 李馨 摄

精彩的红色家风故事引发群众的深深共鸣。参加活动的李同学说:“听完这对英雄父子的事迹,觉得内心充满了力量。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全国科普日一区一品牌活动启动。信息时报记者 李馨 摄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全国科普日一区一品牌活动启动仪式。由广州市海珠区科协四级主任科员刘海基、海珠区湿地科研宣教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范存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微社区新闻中心副主任薛冰共同上台启动。

知识问答科普游戏互动性强

现场活动丰富多彩,除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全国科普日一区一品牌活动启动仪式,主办方还精心设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科普知识快问快答”环节,和群众互动,加深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是什么时候?”

“我国神舟飞船采用三舱一段,具有起点高、具备留轨利用能力等特点,‘三舱一段’具体指的是什么?”

现场的小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气氛十分活跃。  信息时报记者 李馨 摄

此外,“妙语声花语言艺术团”为现场观众带来《科普向未来》快板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变身参观学习、为民服务的大舞台。嘉宾、观众纷纷登上大篷车,观看主题展览。大家可以在展厅内的互动屏进行知识答题,还可以在“学习吧”阅读相关书籍。

据悉,为打造全国科普日一区一品牌特色,大篷车舞台前设置“科普嘉年华”互动区域。现场摆放15个科普展板和3个科普小游戏互动摊位,群众可以在游戏中学习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等科普知识。

科普小游戏互动摊位,群众在游戏中学习科普知识,游戏胜利者即可获得奖品。 信息时报记者 李馨 摄

本次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大篷车和科普活动相结合,在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中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