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站走进南沙,广州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启动
2023-01-17 18:19:2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1月16日,广州正式启动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来自中央驻穗媒体、省属及市属媒体的记者首站走进广州市南沙区,用镜头和笔触呈现南沙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展现推动南沙开发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活动聚焦“走南沙、看湾区”体验“希望年”、高质量发展展现“信心年”、“沿着珠江看广州”呈现“发展年”、城市地标点亮“光明年”、护航归乡展示“温暖年”、“广府味·新民俗”体验“文化年”、乡村旅游享受“幸福年”、消费惠民“欢乐年”、科学防疫“健康年”等9方面核心内容。

首个全产业链商业航天产业园投产

在广州市南沙区的大岗先进制造基地,记者走访了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据悉,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1月9日正式开业,本月正式投产。该产业基地的一期100亩用地,产能完全建成之后,最大具备年产30发固体运载火箭的能力,这也是我国首个全产业链商业航天产业园,将有力填补我国运载火箭的发射保障能力。

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展厅展示着未来太空旅游飞行器模型。受访者供图

“我们在广州南沙的产业化基地主要用于开展系列化固体、液体运载火箭的生产、试验、总装测试等工作。目前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即将进入正式量产阶段。”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秦峰介绍道。

记者在基地现场看到,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已经在厂房内开展总装与测试工作,拟于2023年5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施发射。本次运载火箭任务载荷为长沙天仪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涪城一号、TY26等多颗卫星,载荷总重量1吨。

作为重大科技项目,中科宇航为何落地南沙?李秦峰表示,除了由于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位优势,大湾区和南沙区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产业具备基础优势,中科宇航在此能更好地与优秀企业合作,此外,在航天产业政策方面,政府的支持也非常大,特别是南沙区发布的“探天九条”,对企业的初期成长、中长期发展以及整个产业链的支撑十分重要。

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作业忙

集装箱堆码整齐,叉车正将货物从货车卸入仓内,海关相关工作人员忙着抽检货物……当天,记者走进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看到一片繁忙景象。

据悉,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工程,是广州港创建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南沙龙穴岛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内陆侧,分为南区和北区,总建设面积95万平方米,总体仓容71.2万吨。其中,南区为广州南沙国际冷链有限公司(下称“南沙冷链”),总占地面积15.3万平方米。

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内,货车正在停靠。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南沙冷链于2022年5月投产运营,规划建设46万吨冷库,一期工程总投资19.6亿元,已建成3座冷库、1个冷藏箱堆场、1栋配套楼和1个8万平方米外堆场,设置162个冷藏箱查验平台。

“自2019年起,南沙港致力为客户打造一条高效、安全、低成本的进口水果物流通道,每年90%智利出口的车厘子中有50%选择南沙港,南沙冷链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广州南沙国际冷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磊介绍。

走进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作业区内几乎“空无一人”。“这是全自动化码头,该码头是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广州港南沙港区工程技术部经理助理李树沛介绍,岸桥按照信息系统自动发布的指令精准地抓取船上的集装箱,自动放置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上;导引车自动规划路径,将集装箱运往目的位置;轨道吊自动对位,自动抓取集装箱后放到指定位置。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作业区内几乎“空无一人”。受访者供图

据悉,南沙港南站于2022年2月8日投产运营,是南沙港铁路枢纽配套和海铁联运装卸基地,与广州港南沙港区“无缝连接”,是南沙港公路、铁路和港口立体运输网络的重要环节。集装箱货物从下货轮到上火车,可实现全程“一票制、一单制”。客户既能享受南沙港南站作为铁路货场的低成本优势,又能享受港站一体化运营带来的高效服务。